2010年3月27日

健康的活着

我发现我的身边常常存在三类人:

一类人,从来没有看到过阴暗面,认为生活是非常美好的,即便是接触到阴暗面,也从不深入的思考。实际这样的人是非常快乐的,有时候我真的很羡慕。有什么办法呢?知道得越多,越不快乐,但什么也比不上了解这个世界让我更加快乐,这就是代价。但是,这类人有一个危险的境地可能需要面对:初始的时候,这类人接触到阴暗面,态度可能是忽略;发展到后来,态度可能变成是抵触,变得否定真的有阴暗面的存在;发展到最后,他们会咒骂一切揭露阴暗面的人。给这类人的健康建议是,你可以忽略阴暗面的存在,这不能算错误,但是,请不要憎恨那些揭露阴暗面的人。

另一类人,只看到阴暗面,从来否认现实的生活是不好的,总是把生活的任何不如意都归结到那总所周知的原因上,并且咒骂一切不作为的人,给第一类人取名字叫做屁民,叫做奴性。这类人以牛博上留言的大多数人为代表。这类人深深的不被很多人喜欢,虽然有时候他们说得有一些道理。问题出在哪里呢?答案是,我们从来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成为英雄,不能用英雄的行为准则去要求别人,不能因为别人做不到英雄就咒骂,这类人从来没有想通过这个简单的道理。给这类人的健康建议是,你认为自己有道理,别人没有道理的时候,你可以讲道理,可以哀叹,但是不能咒骂,更不能看不起人。

但我更想说的是另一类人,只看到阴暗面,进而认为世界从来就没有公平、正义等等那些美好的东西。这类人尤其以天涯上发帖子的许多人为代表。这类人不仅把生活的不如意都推到社会不公上,进而还推论,没有哪个社会是公平的,所以,我们就应该弱肉强食。这类人最危险的境地是,任何事情都首先想到阴谋论。这类人比前两类人让我更加恐惧,因为,当一个人认为世界充满阴谋的时候,在需要解决问题时,他心里很容易浮现出阴谋的影子。这类人我很难给出一个健康建议,但是,有两个建议可以试一试,一是真的可以睁眼看看世界,这并不难;二是,从我做起,公平、正义这些美好的东西起码在我这里存在,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那世界真的就美好了一些~

其实,这三类人代表着逃避、优越感和犬儒,这三种负面的东西时时刻刻都存在于我的内心。我真的时时刻刻在提醒自己,别让这三种情绪主宰了我。希望我能够做得成功一点,心态健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