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不应该死这么多人啊,不应该啊!

天天浏览一下死亡人数,死亡人数从上星期五(2008年5月23日)的5万5千人增加到了今天(2008年5月26日)的6万5千人,而失踪的人一直维持在2万5千人左右,这么说来,可能的死亡人口已经从星期五的8万人增加到了今天的9万人了。

我和一个身在美国的学统计的同学讨论这个数字的时候,她本能的问我,“怎么统计的?”问得我瞠目结舌,是啊,死亡人口怎么统计的?失踪人口怎么统计的?两三天,失踪人口恒定没有变,死亡人口大幅增加,是不是说明了统计方法的不科学?

实际上我不想质疑统计方法科学不科学,因为我知道失踪人口统计的困难程度,我只是好奇,为什么没有新闻媒体问,到底是怎么统计的?连四川省某民政局的某副局长都因为统计失职下台了,为什么失职下台?到底怎么统计的?是不准新闻媒体问还是新闻媒体没有问?

在北大的时候,数学系的一个老师给我们上统计通选课,他说,任何没有告诉你统计方法和置信程度的统计数据都是不可信的。那么到底死了多少人?失踪了多少人?为什么没人问问统计方法是什么?

上面三段质疑统计错误的文字都是插曲,实际上我还在思考那天我的高中同学说的“你在这个地方待着就要忍受这个地方的缺点”。比如我发现在这么多灾害面前,我们的国家做得多么的不够。按同学的说法,我们就是差,做不到怎么办,我只能忍受。我本来以为我只能忍受,但是当我看到了身在日本多年的作者老冰的文章。作为一个在地震防护先进国家待了这么多年,同时又在地震最严重地区神户经历了阪神地震的老冰,我想对地震的问题是有发言权的。

不要说,日本是先进国家,他们做得到我们做不到。我想,等你看完老冰提的建议之后,你会发现,他提出的这些东西我们都做得到,很容易做到,就是没做。

一次又一次的特大自然灾害告诉我们:

不应该死这么多人啊,不应该啊!

下面是老冰的文章:

另按:我特别欣赏里面提到的“各司一职”的提议,一个好的灾害应对机制,核心就在于面临灾害,各有关人员能迅速的“各司一职”。

——————————

http://www.bullog.cn/blogs/ird/archives/140144.aspx

地震就是这样恐怖的灾害。把地震的救灾看作只是出动军队就能解决的问题,歌颂一下军队的迅速出动和拼命精神就可以交待过去了未免就“too simple, too naive”了。这次的四川地震,烈度比阪神大震灾大得多,达到了8级。其实日本从地震的第二天就开始怀疑是八级了。因为日本人观测到这次的四川地震的地震波绕了地球两圈,而这是八级以上地震的特征。受灾人数500万,是阪神大地震的10倍以上,受灾地区更是阪神地震的上百倍了。这么大的灾难,救人只是第一步,说句不中听的话,使整个抗灾工作中最容易的一步。从现在开始的安置灾民和重建家园更困难,更艰巨。中国的社会,经济和三十几年前大不一样了,如果还是想用三十几年前的老套套来办事,只怕办不好。

最好的救灾是防灾。以现在的科学水平,预报地震还是不可能的,有不少地质学家干脆从理论上就否认地震预报的可能性。中长期的预测是可能的,断层在十几年,几十年内有活动的可能,或者根据统计规律来估计地震周期什么的谁都能干,但是什么时候,发生多大的地震则还不可能。有人可能会举出海城地震作例子,但说老实话,那个例子到底是怎么回事一直没人弄得清楚,到底是在怎样的判断下做的?

退一万步说,即使做出了地震预报,也仅仅只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生命财产的损失可以大量减少,但物质财产的损失一点不会变。除了在第一步的救人上可以轻松一点之外,安置灾民和重建家园的任务还是一模一样。

所以把希望寄托在能够发布什么地震预报上是不现实的,只能靠提高整个国家全体的防灾意识和防灾水平。建立一支一两万人,机动灵活,技术水平高,配备先进设备的抢险救灾专用警察部队已经被这几年不断发生的自然灾害证明是很有必要的;建筑法规也要全面审查,到底是不是符合防灾的要求;怎么说也到了和“青砖汉瓦”的建筑方式告别的时候了;有人说山区,农村人没有这种知识,要知道没有传授这种知识就是行政当局的过失,特别是在已经有过唐山大地震的惨痛教训以后;国家应当制定《防灾法》,《灾民援助法》,一旦有事,大家各司一行,有条不紊地抢险救灾;灾民的生活,灾区的重建的财政从平时就要有所准备也不需要去干扰非灾区的生产生活,也不需要用行政党纪手段去征收捐款;学习日本,从法律上建立基于中小学校舍的全国性的灾害避难所制度,既能安置灾民,又能确保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该是有一条法律规定,中小学生出了事,首先追查地方行政长官责任的时候了,而不是像现在地方行政长官在电视前面说上一句“惭愧”还会有人为之感激涕零。

说到中小学校的建筑,有几个(老冰相信全国也就这么几个)冷血的先生在留言里大言不惭地企图证明孩子们是应该被牺牲的——因为“中国穷,没有钱”,孩子们死了只是因为“谁让他们生在了中国”。

算了,这句话在十年前或许还可以说一下,但现在不能说了,时代已经变了。老冰想告诉说这种话的人一件事实:现在说中国缺少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说中国没有钱!现在用什么形容词形容中国都可以,就是不能用“穷”这个形容词!中国现在富了,很富!

一个外汇储备世界第一的国家,一个有钱盖鸟窝,开奥运,一个是最豪华轿车的世界最大市场的国家,居然没有钱修中小学,要让孩子们作牺牲,说不过去。公用奔驰宝马减少一半,什么学校都能抗震了!

在一个“左派”云集的网站,甚至说一句“豆腐渣”工程都被群起而攻之为“别有用心”。这些“狠表忠心”的胡言乱语可以休矣,现在不是三十年前了。从这次的大陆传媒的表现就可以知道这次的地震决不会像32年前那样风化掉,老冰绝对相信这次的惨重教训会变为全民防灾的共识,现在救灾中遇到的问题,暴露出来的问题一定会给将来的防灾计划提供指导。但是这有一个条件:就是让所有的问题都暴露出来,不要扯什么“主旋律”,不要扯什么“现在是紧要关头”什么的来自欺欺人。

防灾比救灾更重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