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地震,家里还好吗?

先说捐款,我不信任任何有官方背景的捐款机构,比如中国红十字会组织的,中国慈善总会组织的、中科院组织的捐款等等。我认为这些机构的钱花得不公开不透明,被谁贪污了都不知道。

我信任“牛博网”组织的捐款活动,并且已经捐了一些钱。如下:

牛博网友为四川大地震捐款捐物的方案

捐赠人:所有自愿捐款捐物的网友

组织者:北风、陈晓卿、冯唐、关军、韩寒、黄章晋、李海鹏、连岳、莫之许、钱烈宪、宋石男、王小山、张立宪、张晓舟(以上按姓氏拼音打头字母排序)、罗永浩(牛博网总编辑,本次活动的负责人)、黄斌(牛博网CTO)、黄斌(另一个黄斌,老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

受益人:四川汶川及其周边地区的地震受灾群众

更多在这里

如果你的想法和我一样,愿意到这里捐款,请仔细阅读捐款说明

——————————————————————————

祝福所有地震中受到伤害和惊吓的人。

1、去世了那么多人,令人触目惊心,很多镇被几乎灭镇。灭镇啊!人间地狱也不过分。雨还在下,家里都还好吗?

2、播那么多政治局决议有什么用?不停的余震让地震波及地区的人惊疑不定,是不是应该每次余震就有一个地方发布一下,让人好安心?

可惜,地震局网站第一时间就不能上去了,直到一天之后才能重新访问,并且没有及时更新数据。对比之下,美国地质调查局网站非常及时有效的给出了我们能看懂的地震数据表示,有数据,有地图,有分析,非常专业。这是美国地质调查局网址:

http://earthquake.usgs.gov/eqcenter/recenteqsww/Maps/10/105_30.php

一半的时间这个网址能直接看到,一半的时间这个网站被“伟大的墙”挡住了,不能不让人对“伟大的墙”出离愤怒!

105_30

可能两个小例子说明一点儿问题。我爸爸妈妈12号下午开始在门口公园坐着不敢回家,唯一的通讯工具是手机,我临时担当了家里的信息发布工作。我很容易的用美国地质调查局数据说明了每次余震的来源,大小。

我爸爸妈妈13日凌晨4点被余震摇醒,监控电视、广播一天,不知道余震哪里来的,我用美国地质调查局网站数据准确向他们说明了了余震时间来源。

所以,我想,信息公开不仅仅指信息得公开,还应该指信息公开的内容应该及时准确,内容丰富,内容解释了公众所关心的问题。可惜,我们这次没有做到。

3、对比缅甸风灾,温总理跑得算快,赢得赞扬。但是,暴露出了很多问题。两天之后看来,我们,不论是部队还是灾害救险专业队伍的应急能力都非常低下。可以这么说,除了我们的总理跑得快,除了信息公开得快,我们gov的专业应急处理能力和缅甸还真的没有什么区别。

这么说吧,gov是想做事,这一点非常赞,但是到了之后才发现,自己能力不行,做不了,比如缺全天候的运输直升机,比如自己的大型运输机不够,要征调民航客机,又比如挖废石的专业队伍严重缺乏等。

问题在哪里呢?我想问题很多,但是首先是不是应该建立一些应急反应队伍?配备一些常用的应急装备?台湾的应急处理经验值得学习。 

4、不接受国际援助的救险专业队伍和设备实在是不能让人理解,一万个理由都不能理解。台湾朝野各党在第一时间用大白话表示,台湾现在要人有人要设备马上给设备,都第一时间能上飞机赶赴灾区。让人觉得,还是中国人爱中国人,为什么要拒绝呢?从人命关天的角度,从人家对付地震比我们专业的角度,从两岸合作放弃对立携手渡过难关的角度,都应该让台湾的救灾队参与进来。怕什么?多一些专业救灾队伍,我想要比救灾方面并不专业的武警好很多吧?

5、很多人在说,为什么没有预测,我想这一点是苛求了,确实不能预测,所以人类的科学还有待发展。希望能够预测的那一天早点儿到来。别给我说蛤蟆吵坑,相信蛤蟆吵坑的人,可以下次看到蛤蟆吵坑就往外跑试一试。

——————————————————

下面转贴羽良的一篇文章,我觉得这三点质疑得好:

“……

1、一个能够把摄像头洒遍整个城市的政府,至今出台不了一个《紧急状态法》。以至于每次出现这种公共危机,总是要把整个内阁变成救灾前线指挥部。从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的年月至今,从没变过。这在公共管理上是何等的落后;

2、一个动不动就号称要和美军比划比划的军队,赶赴灾区竟然要靠土八路时代的跑步行军。一支时时刻刻以现代化为座右铭的军队,缺乏起码的公共救灾训练和装备。这就好比让炊事班去干侦察兵的差事。陆航大队竟然只能干看着灾区变成孤岛而飞不进去,唯一能飞进去的伞兵,据说第一批空降就牺牲了4名战士。解救被埋灾民的前线战士对二次险情的防范知识和能力几乎为零。救援者和被救者的区别其实是如此的微小;

3、日本、台湾、包括美国都在第一时间准备好了专业的搜救队和设备,却被民政部一句“不需要”生生挡在外面。这是一个救灾的“围城”——有资格去救灾的能力不够,有能力去救灾的资格不够。当然,不要“西方国家的人进来”的帮助是老共的传统,从列宁开始。苏联初年大饥荒,如果没有美国人道组织规模空前的入境救援,恐怕稚嫩的苏维埃政权早就自行垮台。结果,美援之后换来的是几万协助人道救援的苏联公民被契卡达成间谍和叛徒,数以万计的人被清洗。于是,你可以给我钱、可以给我粮、可以给我枪,唯独不要派人来,成为共产主义阵营的不成文法则。而后,被60年代后非共产阵营的军人威权政府所学习借鉴,并延续至今。朝鲜的后共政权、缅甸的军人政府以及中国式的威权,无不在反复重演着“不要西方人进来”的历史剧本。

……”

原文在这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