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27日

一本书

这里想要说到的是一本书,不过在这之前先讲一个故事。

 

故事是我亲身的经历。北大的图书馆需要借书证才能进入,某一次我将借书证借给某个同学以便让她进入图书馆自习。借证给别人是违反图书馆的规定的,结果那天同学真的就被图书馆门口的保安发现并扣押了借书证。保安拿出了只盖有图书馆公章有关罚款事项的决议要罚款40元。我只好交纳了40元拿回了证件。不过法律有规定,并不是每个单位都能随便罚款的,而且需要法律认可的文件来规定罚款的款额,比如说物价局盖章的文件等等,而不是内部文件说了算。当天正好没事,想试一试能不能用法律要回钱来,于是我拿着一本印有相关条款的法律书籍找到了馆长室。馆长们都出外开会去了,只有一个馆长的秘书留守着。
看到我进来,秘书说:“什么事?”
我说:“您好!我刚刚被门口的保安因为借证给同学的事情罚款了40元钱。我当然承认我违反了图书馆的规定,您可以批评教育我,但是我认为图书馆不应该罚我的钱,即便是罚钱也要拿出有关的文件。”
秘书问清楚了事情的经过说:“文件就是这份。”于是拿出了同样的那份图书馆的内部文件。
我说:“这是内部文件我不认可,是不是我的单位自己盖个章也能随便罚您的钱呢?而且罚款的数额是谁规定的?”
他说:“这是校办批准的。”
我说:“那好,您拿一个校办批准这件事情的文件给我看看也可以呀。”
他说:“你要找自己去找校办,没有文件。”
我说:“那可不行,你们罚的我的款,我有什么理由去找校办?”
他无语,我继续说:“如果不能拿出更令人信服的理由我要求把罚款归还给我。”我一边说一边掏出了法律书翻到相应的条款,也就是那些人能具有罚款资格数额怎么确定的条款,继续说,“根据这些法律条款,您是没有资格罚我钱的,请将罚款归还。”
他脸色变了,厉声道:“这个孩子怎么不讲道理呢?你去天安门吐口痰别人还是会罚你钱,你去和他说去!”
我说:“我现在没吐痰,只是被您罚了款。而且这是法律哦!”我有意加强了最后一句的语气。
秘书怒道:“这是在北大就得遵守北大的规定。”
我当然无语,只好微笑着退了出来。

 

我当然知道自己做错了事情,是应该挨罚的,不过我们有没有拷问一下自己做错了就该挨罚的思想从哪里来的,还有没有拷问一下自己罚我的是谁该怎么罚?其实就去要回罚款这件事来说,诸位不要讥笑我的迂腐,我当然知道钱是要不回来的,不然我在中国这个社会中就白活了20多年了。我的目的仅仅是想试一试法律有多大。结果证明在公认的习惯和法律之间,我们的社会往往遵守的是习惯而不是法律。长这么大这当然是一个显然的事实,比如将小偷暴打一顿,捉奸的时候私闯民宅等等,这些在中国的习惯上说是对的,但是法律意义上讲这些是错误的行为。我在这里讨论的并不是法律的问题,而是要讨论社会问题。

个人行为四周总会张起铁壁,人只能在铁壁中间行动,如果硬要闯过铁壁下场就是头破血流。这些铁壁有些是横暴的,比如一些强加的法律,有些是同意的,比如另外一些人民自愿通过的法律规范,有些是习惯的。其实在一个中国这样一个“礼”治的社会里,我们可以用一个比喻来说明我们的行为方式,就是足球比赛的时候,裁判吹哨子说某某犯规,那个人就得受罚,用不到双方停了比赛来辩论。这叫做“无讼”,也就是用不着辩论的意思。我仅仅是自愿的去碰了碰习惯的铁壁,没有辩论的余地,我也“懂事”的退缩了,所以没有头破血流。人的行为周围有铁壁,这是其一。

其二,习惯为什么成为了比法律更有效的铁壁,这就要说到中国是一个差序格局的社会,根本不可能有可以施于一切人的统一规则,这与现代法律精神是相违背的。用一个比喻来解释差序格局,一块石头丢在水里,发生一圈圈推出去的波纹,每个人都相当于处于圈子的中心,和每一圈波纹推及的地方发生了联系,圈子推得越远,人情就越薄,于是每件事情都先考察这个圈子的远近,圈子近的人与圈子远的人在同一件事情的处理方式就不一样。在这样一个由私人关系构成的社会当中,无怪乎以人人平等主义为基础的现代法律,会在中国社会中处处碰壁了。

差序格局、“礼”治社会、“无讼”,这本写于1947年的书从中国古代社会农民的生于斯、长于斯、死于斯的乡土现象出发解释了一系列的社会现象。虽然从社会学的科学性上面讲,这不是一本“好书”,它没有数据的分析,各种推理也并不是非常严密,但是确实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乡土社会的特点。虽然作者自始至终写的都是中国旧农村的特点,可是我分明能从中看出中国现今整个社会的特点。我想知道一下中国现今整个社会的特点是有用的。看过这本书,我得到一个结论就是现今中国就是乡土性与西方现代主义的冲突的结果。我们在接受了大量现代主义的熏陶之后,想要详细了解中国的乡土性的一面,看看这本书,就会很明白了。明白了儒家怎么悄悄的融入了中国人的血液里,明白了为什么会有玉泉山和国家信访局旁这么多期盼青天大老爷的人们,明白了为什么有些官员贪污腐化到路人皆知的地步还能得到升迁,明白了为什么干什么事情都要靠人情,也明白了为什么生意场上那么多事情必须在饭桌子上谈而且人人抢着买单。

就是这本书——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