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我看书剑恩仇录

书剑恩仇录是金庸的第一部小说,写得一般,其中大段的武功打斗我都是跳过不看的。

且不说小说写得怎么样,只说其中的人物,我对书中的主角陈家洛非常讨厌。原因是,他不但不保护香香公主,甚至还无耻的将香香公主送给乾隆,光是这一个行为就不枉“禽兽不如”四个字的批语。我自己在设想,如果我的老大是陈家洛,发生了香香公主这件事,我会立刻转头就走,离开陈家洛这个禽兽。有人会说,陈家洛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天下苍生,这么做无可厚非。我不敢苟同。

先讲个故事,李敖当年在李敖有话说节目里面讲了一个故事,台湾白色恐怖的时候抓到一个gcd,gcd宁死不屈,这时候审讯的人就把gcd的女朋友抓到他面前,明确告诉他,如果你不招供,就把你女朋友当着你的面强奸。李敖问大家,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李敖的答案我记得是毫不犹豫的招供保护女友。并说,如果是真的gcd,就应该这么做,如果为了gc主义任由女朋友被人强奸而无动于衷,这种人还算真的gcd吗?

为什么呢?可以看到上面的故事里面,确实存在极大的道德困境,一边是爱人,一边是理想是主义。其实并非难回答,我们的老祖宗已经给出了答案,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不能齐家,如何平天下;不谈齐家,何以奢谈平天下?

根源是什么?是人性。胡适说,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凡是那些把人民、苍生挂在嘴边的主义都需要警惕,往往是这些主义最爱打着人民的旗号去侵犯剥夺个人的人性。凡是违背人性的主义都应该被唾弃。

所以,每次我看到电视上宣传某种所谓的“工作模范”,他们所谓“舍己为人”,所谓“舍小家顾大家”,有一万个理由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孩子病了父母病了都不回去照料,甚至加紧宣传说孩子父母因为没有及时得到照料产生了严重后果。每次看到这种人,我都在心里骂他们一万遍禽兽。更可唾骂的是,宣传中把这种极度没有人性的行为宣传为正面典型。呜呼~皆禽兽不如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