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农民工杂感

今天去坐公共汽车,坐的路程比较长,上上下下好多农民工。其实,我从办公室到寝室的路上,一样的充斥着农民工的身影。脏,是我对农民工的第一印象,也是最深刻的印象。我毫不掩饰的说,不管在公共汽车上,还是在路上,我一般对农民工都躲得远远的。我真的从内心不歧视任何人,但是必须躲,因为实在是脏。

但是,同时,我心里深深的悲哀,都是我们的同龄人啊。每次我看到他们,我在想,他们应该和我们一样啊,即便是体力工作,面对的工作环境可能要恶劣一点儿,但他们也应该能够维持基本的体面啊,是谁把他们变成非洲难民一个样子的呢?

柴同学说得好,如果有洗澡洗衣服的条件,哪个人不愿意洗得干净一点儿穿得体面一点儿呢?同时,他们可能也没有受到这样的教育,穿得干净体面一点儿,并不仅是自己的事情,还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可是,没有良好的卫生条件,没有良好的教育条件,是谁的错呢?

其实,中国俨然已经分为了两个族群,一个族群是大部分农民及农民工,这类人文化层次低,这类人个人卫生习惯差,使用的都是劣质的产品;一个族群是大部分城里人,这类人受到基本的教育,有基本过关的个人卫生习惯,使用的产品基本上还算过关。当我们嘲笑旁边的印度阿三家贫民窟和写字楼的巨大差距的时候,好像对我们身边一直是这样视而不见。

一个好的zzff的基本任务就是为所有人提供更好的教育、卫生的生活条件。虽然,对于后一类人,我们的zzff一样没有尽到责任。但是,对于前一类人,我们的zzff是完全的失职。这是我们的zzff的罪,不可弥补的罪。

检讨已经有的罪固然重要,但更应该从灵魂深处闹革命。我想起一个事情,马英九和蔡英文在电视上公开辩论的ECFA,他们谈论的是一个工具机小老板的生计,没有人去谈论中钢,没有人去谈论石化,没有人去谈论鸿海,这才是民生。即便是做做样子呢,比某些不做样子的地方,我觉得要好。这就是灵魂深处的东西,当一个人天天仰望星空的时候,当一个人天天叫嚣着我们是世界五百强的第一名的时候,他怎么会看到脚下的寡民呢?

我们要记住老冰在最近的blog里说的一句话:“现在央企人模狗样的在外面混只不过是这二十年中农民工们的血汗钱由着他们任意糟蹋而已”,我想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央企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