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简单计算政治口号对政治诉求的影响

先推荐一篇文章,我就是写100w字的道理也不如事实有力: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5ef0a010097e1.html

然后,下面是我写的本篇blog,写完了,我觉得我像菜市场的大妈,在和小贩算白菜能不能便宜1毛钱,豇豆便宜5分钱,妈的!

-------------------------

我最近和很多人讨论了,“为什么我觉得喊‘love China’”的时机是不合适的。我发现反对我的人当中,很多人还没有把“政治操作”和“政治诉求”两个事情分开来。

“政治诉求”是指,你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政治目的。

“政治操作”是指,你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达到政治目的。

其中“政治操作”当中包含了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政治口号”。

分析“love China”事件之前,我来讲一下台湾“红杉军”静坐示威的例子。

 

红杉军的“政治诉求”是什么?就是要把陈水扁赶下台。我们不谈红杉军的其他政治操作手法,就谈红杉军的政治口号。红杉军的政治口号最重要的就是“反贪腐”。你看这个政治口号多么高明,这是由台湾最牛的学者,陈文茜、孙大千等人想出来的。我要倒扁,我不赤裸裸的说,我在前面加一个“反贪腐”。对于自己人,可以说,你看我就是要倒扁啊,自己人点点头;对于中间派,你可以说,我反贪腐啊,你反不反贪腐?加入我们吧;对于反对派,你可以说,你难道不支持反贪腐吗?反对派哑口无言。反对派要打击你,他只能说“我是要反贪腐,但是他们反贪腐就是为了倒扁,所以我不支持”,你看反对派的逻辑多么麻烦,而且还有天然的逻辑错误:你怎么证明我反贪腐就是要倒扁呢?不一定啊。所以你看这个政治口号完全起到了作用:1、振奋自己人,拉拢中间派,打击对立面。2、语句简练,符合主流价值观,让大众接受,逻辑很简单,就是“你要不要反贪腐”,让反对派解释都解释得很麻烦。高明的“政治口号”来宣传了自己的“政治诉求”,虽然最后倒扁的“政治诉求”没有达到,但是也成功的把陈水扁搞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了。

我们来试想一下,如果红杉军楞头青一般的就天天叫嚣“我们要打倒陈水扁”,自己人是爽了,中间派会说“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反对派会说“你看吧,他们就是和陈水扁有私人恩怨”。你还得解释,“我们是为了公义打倒陈水扁的”,不但解释得麻烦,中间派还是会说“你公义还是私利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大家可以自己去查一查当年的新闻,着重看看政治口号的部分,看我说的政治口号的作用是不是这样的。

 

如果对红杉军的例子不熟悉,我可以再举毛太祖的例子。当年毛太祖的“政治诉求”是什么?就是打倒国民政府。他就不说我要打倒国民政府,他说“我要抗日,我要民de主!”。中间派就会想,“我也要抗日,我也要民主”,我支持毛太祖。同时毛太祖质问国民政府,“你要不要抗日,你要不要民de主?”,国民政府只好老老实实的说“我要抗日,我要民de主;但是攘外必先安内,孙总理教导我们,现在是训政时期”blablabla……老百姓会想,去他妈的,谁听你说这么多,你支持就去抗日就实行民de主,你不抗日不民de主我们就支持毛太祖(我写完发现是押韵的,哈哈)。这就是神圣伟大的所谓“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顺带说一下,这个东西是王明那个老狐狸提出来的,这是一个能在太祖手下活着当了30年反对派没死的,差不多已经成精了。

想一想,当年如果太祖一味的坚持红军时候的口号,说“我们要打倒蒋介石”,下场是什么,下场是全国大部分老百姓在井冈山时代都说,你看吧,那一群共匪;下场是,打不过,舆论也没有,只好长征也就是逃跑了。太祖自己也承认嘛,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挽救了party,挽救了革命。左粪这次听懂了吧?

 

再说一遍,直接说“打倒陈水扁”、“打倒蒋介石”对不对?在这个立场,非常对,万分对,实在是对得不能再对了。但是,世界上有和你立场不同的人,他们不都是敌人,大部分是没什么立场的,对立面的只是少数人。怎么争取中间的大多数,打击少数,是实现你的政治诉求的关键。这里不是对不对,是高明不高明,合适不合适的问题。

 

下面来说这次,我们的政治诉求是什么?是“我们支持统一,我们不支持独zd立”。但是政治口号不一样,政治口号不一定要说得那么直白,太直白了会有反效果。我们还是从自己人,中间派和反对派的角度来对比不同的口号所带来的政治利益和对政治诉求的作用。自己人的想法对政治诉求的作用可以是-3~3分,中间派因为人数众多,所以对政治诉求的成功与否的影响是-4~4分,反对派的影响也是-3~3分,三方加起来,对政治诉求的影响是-10~10分。

1、“love China”作为政治口号:

对自己人,这是一种很有感召力的口号,是对统一有力的支持。但是不会因为你没有表态支持统一,现在就不统一了,实际上还是统一的,所以只能说自己人是很爽,可能内部凝聚力更强了。实际意义不大,精神意义有,这个算1分吧。

对反对派,反对派很简单,就说,你看“民粹主义抬头了吧”,“中国都是一群暴民吧”,“你看中国人连超市都不放过,msn也能用来干点儿啥,我们在他们的统治下怎么能幸福呢?我们要独立!”,“中国举办奥运会就是暴民的奥运会,就是民粹主义的奥运会,我们要抵制”,将所有的反对派都对立起来,不利于统一。什么叫把柄,这就叫把柄,客观上增加了反对派的声势,所以这个算-3分。

不要给我说“love China”和奥运会是两回事,没联系,那是你那么想,反对派有“民粹主义”这么好的把柄,他们可不那么想。反对派没联系都能说成有联系,别说还真有点儿联系了。

对中间派,中间派会想,你是不是“love China”和我有什么关系。假设无所谓的人占一半,那么这一半的分数是0分,他们对政治诉求成功与否没有好的影响也没有坏的影响。另一半人中,可能有一部分人被“love China”感召了,说,你看中国人多好啊,多爱国啊。这种人也有,但是你觉得多吗?所以算0.5分。另一些人除了觉得“love China”和他无关以外,还相信了反对派的“民粹主义”的说法,因为本身这就是借奥运宣传民粹主义嘛,所以中间派很容易相信这是不对的,那么这样的人算-1.5分。

这样算起来1+(-3)+0+0.5+(-1.5)=-3分。-3分的意义就是,世界舆论认为“中国统一是不对的,是暴力的,是民粹主义的;他们的奥运会也是这样坏的,我们要抵制”。这样不是反而打击了自己的政治诉求吗?

2、“Olympics, Peace”作为政治口号

对自己人,没有很大的感召力,可能有人觉得被人骂了我们不还嘴很不爽。但是不还嘴就分裂了吗?也没有。所以在自己人这里对政治诉求实际影响不大,对爱国主义激情精神上可能受打击。但是,对成功举办奥运会有大大的好处,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友善,所以是2分。

对反对派,我们可以说,“现在我要‘和平’,你要不要?你要和平还是要暴力?”人家实际上是要“独立”,你把话题转移为对“和平”的讨论,反对派只能说:“他们是假和平,真暴力!”。那么我们就真做给大家看,我们打着“和平”的条幅在火炬旁边站着,反对派来抢火炬,全世界都看到了谁“和平”谁假和平。甚至就让他把火炬抢去,丢人的是我们吗?是那个残疾小姑娘没保护好火炬还是旁边打出“和平”条幅的人不该站在那里呼吁和平?丢人的一定是抢火炬的人,是国际奥委会,是当地负责安保的人。舆论会怎么说,是说,“你中国赶紧改善人rq权吧,赶紧和达dl赖谈判吧,你们改善了他们就会把火炬交出来”;还是会说,“dl啊藏青会啊赶紧把火炬交出来,这是奥运的火炬”。这样谁下不来台?藏青会不给中国面子,还能不给奥委会和当地国家的面子?藏青会也不是傻子,也不会到处得罪人。所以,对于其他反对派,比如对台td独,可以说“我都表明了和平的立场了,怎么做要慢慢来,紧迫的事情是奥运会的火炬被抢了,你还要我怎么样?”台独也说不出什么来,只能说“我们欢迎北京和平的立场,我们欢迎大陆民众和平的立场理性的声音,但是我们还是呼吁大陆尽快落实……”。这样反对派的气势不是弱多了吗?所以,分数是-1分(别想了,人家是反对派,对我们的政治诉求肯定是负分,打击了嚣张气焰,从-3分变到-1分就是很大成功了)。

对中间派,上一段说了,电视上看啊,谁动手了谁没动手?谁和平谁暴力?一目了然啊。所以中间派的无所谓者就会有正面的印象,算1分。根深蒂固的认为你是错的中间派,不会就此完全改变立场,但是“民粹主义”的帽子是戴不上了,所以算-1分。

2+(-1)+1+(-1)=1分。1分的意义是,世界舆论认为“中国还算有时候能爱好一下和平,奥运会给他办还行,我们参加一下吧,对中国坚持这种和平的立场是一种鼓励,我们希望中国一直和平下去,做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这样政治诉求实现的可能性不是更大一些吗?

 

考虑各方因素,比菜市场买菜的老太太还要仔细的仔细计算政治口号所带来的政治利益,计算政治口号对政治诉求起的作用之后,结果一目了然。

简单的说,喊出和平的口号,符合世界主流价值观,会受到没有偏见的人的欢迎,会让有偏见的人改观一下看法,会让自己交到更多朋友,能少一些反对的声音,能让自己做事更顺利,更有利于自己政治诉求的实现。

反之,喊出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的口号,会不受世界主流价值观的待见,会让自己的朋友噤若寒蝉,会让没偏见的人走向有偏见,会让本身有偏见的人偏见更深,会助长反对派的嚣张气焰,不利于自己政治诉求的实现。

总之,玩政治,圆滑一点儿。你叫它借鸡下蛋也好,借题发挥也好,转移话题也好,反正是圆滑一点儿的政治口号,对达到自己的政治诉求是有好处的。毛太祖说:“我们要团结中间派,打击反动派!”

------------------------

以上一切分析,都是基于这么一个假定:我们的根本目的是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如果说我们的根本目的就想“摆出装作与世界为敌的pose,显得自己伟大非凡,满足自己很爽很牛逼的心理”,那我上面的分析都错了,都是废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