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

11月21日

紧急通知!紧急通知!

去年鸡年禽流感鸡倒霉了,今年狗年狂犬病狗被杀得差不多了,同志们做好准备明年戒一年猪肉!!!

-------------------------------------------------------------------------

这是去年我老人家的戏言,果然,猪肉涨价涨得挺快啊!我们就快吃不起猪肉了。

新闻里有意无意的说猪肉涨价是因为什么病引起了猪源短缺,我看“德国之声”的新闻报道里说,经过认真调查,发现不是这个原因,涨价是因为猪的原料,最重要的是饲料都在涨。再涨下去一盘青椒肉丝的成本都要20几块了,我们干脆开始吃素吧。还有人戏言,在中国这样一个饭桌文化特别发达的地方,什么事都要在饭桌上解决,可以想见猪肉会对整个社会造成多大的震动啊。更有人说,好几个部门竟然管不住一头猪。最后是我们寝室哥们儿说的,人民币在升值,猪在涨价,猪可能取代黄金成为货币保值的最好东西,哈哈。

PS:最近老鼠等不到明年了,20亿(我的妈呀!)只老鼠闹洞庭湖,希望明年不要有大片的鼠疫发生。我倒是愿意不吃猪肉,可是我不愿意得鼠疫。

再PS:我发现有些新闻很重要,在国内媒体上完全看不到踪影。其中一个新闻就是人民币升值的事情,前两三天,人民币一口气升值了0.4%,这是我看BBC的新闻看来的。我查了一下Google,现在1美元=7.58541174 人民币。顺便查了查sina财经,年初的时候人民币还在7.81的“高位”呢,悄悄地不知不觉的已经7.58了。

我来算一算啊,苹果的产品,比如iPod都是以×10计算,比如一个产品卖199美元,那么在中国就卖1990人民币,原因是以前8.3的汇率,17%的电子产品进口关税,8.3×117%=9.711,差不多10吧,考虑到卖家打折,基本上价格也就差不多了。现在是7.58,7.58×117%=8.87,按照苹果一贯的原则,现在应该考虑变成×9了吧?其他电子产品应该也快降吧。另外据预测,今年年底,人民币升值到7.4,明年年底,7.0。其实我早就在说,TMD,干脆直接4.0吧。现在在美国的某人说,到4.0了她就回国,哈哈哈。

另外就像我和dzhang那天说的,我坚决反对用关税和汇率壁垒来保护国内的企业,真正保护企业的应该是强大的技术和低成本有效的管理。在我们为企业做信息化项目的过程中,企业管理的混乱和企业生产的低效给我的映像很深,其实有些企业技术并不落后,购买的都是国际先进设备,为什么不能造出国际先进的产品,或者说即便造出了国际先进产品也不能获得国际同行一样的利润率?另外,关税壁垒还没看到松动的痕迹,难道WTO的协议都白签了?我们的产品到人家国家去不要关税,人家的产品到我们这里来有高额的关税,这是什么最惠国待遇!所以我还是很欣喜的看到人民币升值的,起码逼迫那些效率低下实在是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不要再躺在襁褓中,站起来实实在在的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吧。私心是,这样必然我们的信息化项目会多起来,哈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