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阿凡达

没看阿凡达,对特效堆垒出来的科技片一向不感兴趣,因为再好的特效在10年内也会过时。不信的人可以去看第一部星战。

不过看了电视上的预告片,不觉得特效很好。

我认为,我现在能知道的最好的特效是让人看不出特效。不说别的,演员的皮肤那么光滑,起码预告片和广告上的外星人物的皮肤就都像我们常见的那种平面模特照,都用ps打磨过的。这就还没达到特效的顶级。哪天把青春痘做出来了,把毛孔和细细的汗毛就算真牛逼了。或者这么说,如果《海角七号》这种风景片,某一天导演突然跳出来说,我们的演员都是在蓝幕或者绿幕前演的,其实你们看到的风景都是做出来的,那才是真牛逼了。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熟悉度的概念在作怪。想想你听歌的经验,一个人唱一首张学友的《吻别》和前两天我贴的何勇的《钟鼓楼》,如果前一首唱得好比后一首唱得好牛逼多了。因为,前一首你相当熟悉,你熟悉它的每一个细节,有一个细节的处理不好都让你如鲠在喉,演唱者在犯到第三个错误的时候,你已经准备用矿泉水瓶子把他赶下台了;后一首你没听过,更别说细节了,可能有无数的细节错误,甚至是严重错误,你也觉得唱的不错,还可能因为他气氛烘托得好,而拼命鼓掌。阿凡达讲的是一个外星的故事,你我都没去过外星,那么导演拍出来了,虽然很多瑕疵,但是还是会觉得不错。我保证,如果同一个导演用同样的方式复制一下海角七号这种风景片,你会对这一部电影嗤之以鼻的,因为你熟悉电影里的每一个布景的每一个细节。

另外一个说好的特效是因为3D。3D视觉会不会大规模应用我不知道,不过这个概念一点儿也不新鲜,快接近搞烂的概念了,早就有无数的产品,只是小众比较流行,好玩一下,新鲜感过了也就算了。说实话,现在的3D还是不方便得要命,不说别的,那个破眼镜就是障碍。至今还没有一个比较成熟的自然感觉的3D显示技术,很是可惜。

其实3D有什么新鲜的,你桌子上的茶杯就是最真实的3D的,你也不觉得新鲜嘛,呵呵。

最后,我不是指责阿凡达,只是觉得人民群众对技术的口味还真是比较容易满足的,所以做技术的人还是很有希望的,只要稍显牛逼就能被捧上天,做技术的朋友们,加油了!呵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