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7日

禁止拍摄

 
这次去杭州,当然去了灵隐寺逛逛,灵隐寺算南方很大的寺庙了,在我手持摄像机的时候,有一个物件引起了我很大的注意,那就是每个殿的门口都写着一句:禁止拍摄(NO PHOTOGRAPHY)。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句话屹立于各个景点的屋外,不管是故宫也好、破庙也好、博物馆也好、纪念馆也好都有这句话的踪影。七八年前我到故宫的时候,这句话叫作“禁止拍照”,现在叫作“禁止拍摄”,一个字的变化让我联想到一个重要的问题,为什么要“禁止拍摄”。
 
发展有先后顺序,我先来讲为什么禁止拍照。在室内,一般来说光线比较暗,拍照的时候要用到闪光灯,闪光灯的光强很强,这种强光可能会使一些古物发生在弱光条件下不会发生的化学变化,这样会破坏古物,所以要禁止拍照。所以关闭闪光灯的拍照不会对古物造成任何影响,所以用摄像机拍摄就更不会对古物有任何的影响了,因为除了极其专业的设备有外置灯光以外,大部分摄像机使用过程中是不会用到任何自源性的灯光的。
 
这样看来只要拍照的时候关闭闪光灯或者任何摄像行为都不会对文物造成影响,那为什么会发展出“禁止拍摄”这种事情呢?有人说了,在室内拍摄可能显得对主人不尊重。是的,这个理由用在私人住宅是非常合适的,在私人住宅,没有征得主人的同意,私自拍照确实显得对主人不够尊重。可是,这些“禁止拍摄”出现的地方都是旅游景点,也就是这些地方默认是可以拍摄的,否则不会出现屋外准许拍摄屋内不准许的情况。退一步说,可能确实有些不尊重吧,故宫能说我不尊重文物,和尚能说我不尊重他吗?我们要搞清楚,和尚是四大皆空的,我即便打他一耳光他也应该对我以礼相待心平气和的任我羞辱,怎么能介意我对他的一点点不尊重呢?假如介意的话,和尚就是假和尚,就不配代表这个庙来接受我的任何尊重,这样何谈得到尊重的问题呢?更别说佛了,没有哪条佛经说了或者可以推演出佛不许我拍佛像。
 
我看问题还是出在闪光灯上。故宫这类历史文物的博物馆里面很早开始就立了一个牌子,叫做“禁止拍照”,其用意是禁止使用闪光灯。我能理解第一个立这个牌子的人的苦心,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关闭闪光灯照相,即便知道的人也可能无意当中使用到闪光灯造成对文物不必要的破坏,所以干脆连拍照本身也禁止了,收起照相机是每一个人都知道怎么做的。以后大家纷纷模仿,凡是室内的地方都立起来了这样一个牌子——“禁止拍照”,甚至是有些根本不惧怕闪光灯的地方,比如新修的庙堂等地方。可以看出,立牌子的时候很少有人去想象“禁止拍照”到底是为了什么,觉得反正是室内都应该禁止拍照。随着家用摄像机的普及,有些人就想,拍照都禁止那么与之类似的摄像机也应该禁止,于是出现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禁止拍摄”。逐渐这成为一个硬性规定,搞得只要发现有人拍照或摄影,管理人员就觉得人家犯了大错误一定要严惩不贷,想拍摄的人只能偷偷摸摸的进行拍摄,心里存在着极大的歉疚感,就像做贼一样。
 
这不禁使我想起了那个著名的故事,猴子为什么不吃香蕉的故事。笼子上方钓着一串香蕉,猴子们一吃就有人浇热水烫所有的猴子,所以笼子里形成一个规矩,谁碰香蕉谁挨其他猴子的打。这时候换掉少数几只猴子,新猴子碰香蕉照样挨打,这时候其实已经不浇热水了,但是老猴子们忠实的执行老规矩。新猴子们适应了这个规矩,有这样做几次,换了好多次猴子以后,这时候笼子里已经没有老猴子了,也就是说没有猴子知道为什么碰香蕉就要挨打,但是最先前的规矩仍然被保留着,碰香蕉就等同于挨打。于是一个传统形成了。没有谁知道为什么但是大家都忠实的执行它。我想,这些猴子如果有感情的话,他们很可能会经历这样一个心理阶段,先是作为新猴子的时候,对这个规矩的不理解,当挨打多了以后他们身体上会对规矩妥协,在身体妥协很多次以后他们会心理上也进行彻底的妥协,最后成为一个莫名其妙的传统的忠实捍卫者,对不执行传统的人深恶痛绝,对自己的心灵偶尔违反传统怀着深刻的歉疚感和道德自责。
 
同样的,没有什么人会去想为什么要禁止拍摄,别人门前写着,我的门前也要这样写,好像所有的室内都应该禁止拍摄。还好,这个问题还暂时没有上升到严重的道德问题的高度。这却使我想起了另外一个事情,在走古典建筑的时候,所有人都被告诉过,不要踩门槛。追其源头,是因为古代门槛都是木头做成的,不经踩,踩多了会坏掉,很难修理。但是这个问题在古代就逐步变成了一个道德问题,踩谁家门槛相当于藐视谁,甚至成为一种法律,比如官员绝对不能踩皇帝家的门槛子,石头的也不能踩,踩了就杀头,即便它怎么踩也踩不坏。
 
现在的房屋没有了门槛子,踩门槛子这档子事情算是过去了。禁止拍摄这样的奇怪规定却还在我们身边时时刻刻发生,其实要解决这样的问题,让拍摄的人大大方方的心情愉快的拍也很容易。因为现在大部分地方的现代物件都不怕闪光灯的照射,或者说游人呼出的水汽和高二氧化碳含量对这些现代物件造成的影响远远大于闪光灯,所以在有文物的地方改成“禁止闪光灯”,没有文物的地方去掉这个警示。实在是嫌闪光灯烦人,就是立个“禁止闪光灯”应该也比立着“禁止拍摄”好得多。
 
我常常在想,在做任何事情或者不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我们都应该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我要做或者为什么我不做。不要仅仅因为它是规定或者传统就做或者不做,如果我们没有这样最基本的思考,我们和畜牲有什么分别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