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7日

40周年

先问一下,11天以前的5月16日是一个什么日子?可能没有几个人想得起来,那么我提醒大家一下,2006年-40年=1966年,1966年的5月16日是一个什么日子?可能已经有人知道了。40年前,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作为一个没有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来说,无法想象那时候的糟糕,可是我仍然记得这就够了。
 
回顾我读到过的1949年以来的种种历史,回顾看过的反映文革的文学或影视作品,回顾那些从老辈们那里听来的种种旧闻,我觉得我很混乱。历史总是在掩盖真相,作品总是在夸大其词,老辈们的谈话不是不愿意提及就是思维很混乱。
 
似乎老辈们觉得最为辛苦最为不舒服的时候不是文革十年,而是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上一辈的人中所有的人除了出身十分不好的以外都参加过红卫兵或者红小兵,但是这些词在老辈们的口中却好像并不像文学作品中读到的那么恐怖,好像就像我们参加少先队或者共青团那么正常,他们基本上也都没有干过什么打砸抢的事情也就是听听课喊喊口号而已。我在文学作品或者影视作品中常常看到这样反映文革的场景,老师不是被打倒就是被吐口水甚至自杀,学校限于瘫痪,可是我妈妈爸爸告诉我,当时他们读中学的秩序还是很好的大家也都在比较努力的读书与我们小时候没有什么大的不同,除了作业少一点儿。可能上山下乡的影响最大,除了觉得辛苦离家比较远以外,很少有听见诸如色迷迷的公社书记要女知青陪睡觉之类的事情,有的话,数量绝对比现在男老板要女秘书陪睡觉的少得多。还有武斗,听老辈的说,虽然重庆有全国保留下来的唯一的红卫兵武斗幕群,虽然重庆的嘉陵建设等等厂有的造枪有的造炮有的造装甲车有的造坦克,这些东西也确实被用来武斗了,可是持续的时间很短,随后就没发生这样的事情了。还有大串联,我舅舅去过一次,也是他第一次到了北京,虽然辛苦,可是免费出门旅游一次的经历在他口中还算挺怀念的。当然少不了批斗的事情了,我爷爷是老右派,我外公是走资派,我爷爷文革十年是受到了一些批斗,有理没处讲,惹了一些气,可是批斗完了各回各家各做各饭也少有人来打人什么的;我外公文革中是丢了处长的职位去看了厕所,五七干校也去过,可能心里确实很不爽,可是身体也没受到过打骂。我奶奶告诉我,他们那里确实有打骂人的,大部分是人品不好的自己家的孩子把红卫兵领家里去干的,好孩子都没有这么做的,这么做的好多都是一些平时就一贯表现不好的小流氓小混混。
 
我在这里说了这么多,不是替文革翻案,而是要说我读到的,我看到的和我听到的如此的不相符合,我读到的历史总是好像在掩盖真相,我读到的文学作品和看到的影视作品总是好像在夸大其词,我听到的老辈们的讲述却好像三年自然灾害是最苦最难的时候。我想可能处于越高政治地位的人受到的打击越大吧,我不知道真相,也不知道从哪里能获得真相。我只知道40年过去了,把这段记忆从历史中抹去是不对的,而时时刻刻因为这段早已逝去的历史咬牙切齿无比悲痛也是不对的。就像李敖告诉我们的,暂时忘掉89年那段历史,团结一致的向前走。对于文革我想也是这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