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7日

物理的精神

看完费曼的那本著名的《别闹了费曼先生》接近一个月了,现在的我已经从学物理变成了学软件科学,不过这本书让我重新燃起了久违的对物理的兴趣,或者说费曼告诉我们什么是物理的精神,噢,伟大的费曼!
 
书里面有这样一个故事,什么是摩擦生光。读过一点点物理的人都知道书里面一定会解释为两种晶体摩擦产生光,可是伟大的费曼告诉我们,黑暗中一把钳子去夹一块方糖,能有微弱的一点儿光出来。
记得四年来,别人每每问我是学什么专业的,我都自豪的告诉他,我是学物理的,这时候别人都会用一种看珍稀动物的眼神来看着我。原因之一就是好多人都觉得物理真的很神秘。要理解两种晶体摩擦产生光这句话,起码得知道什么是晶体什么是摩擦,什么叫做产生光,但是这么复杂的句子归根结底还是钳子去夹方糖能看到微弱的光嘛。这才是物理嘛,多么简单!家庭主妇在厨房里都能做实验!
 
想想中国的科学普及度在一个什么水平上,比如,所谓的纳米技术满天飞,让人觉得这些产品多么的好,现在人人都知道这些产品的宣传是虚假的,于是粘着纳米的东西又被批臭了。有多少人知道纳米科技到底在做什么?可以告诉大家,Intel公司投资了10亿美元以上来研发纳米科技以作为公司十年后的CPU的核心技术来应用,这是真正的科学前沿。可是纳米科技现在是不能用来做毛衣洗衣机的。科普呀科普,我读到伟大的费曼在巴西讲课时对巴西的科普的严肃批评时如芒在背。
 
另外一个令人痛心的事情是,李政道先生推荐给周总理一本科普杂志叫做《科学美国人》也就是现在的《科学》杂志,这在美国是一本科普杂志,家庭主妇也能看懂,可是在中国有多少人看?又有多少人看得懂?为什么没人看得懂?回想我们的高中物理,讲到能量的时候慌慌张张引入了一个方程表示动能、势能,然后就开始讲能量守恒定律。要知道,除了方程,谁知道能量是个什么东西?有一本教材出来讲清楚过吗?没有能量不能讨论问题吗?为什么要这么慌张的引入能量这个大幽灵呢?去他妈的能量!教材呀教材,我读到伟大的费曼在审阅教材的时候骂那些中学教材的言语时我汗流浃背。
 
别说能量,有人能给我讲清楚,一片树叶从树梢上落下来,从树梢到地上这片树叶子怎么动的吗?学过物理的人要开始列方程了然后会不停的挠头。别沉溺于复杂的方程,它什么也不是,时时刻刻看看方程背后的本质,伟大的费曼这样告诉我们。
 
前两天我的一位姨父和我的表哥让我来评判他们对一个问题的结论,就是一颗子弹往天上射,然后落下来是否能砸死人。表哥说会,因为重力的原因,子弹落地的速度和发射时候的速度应该一样,可是他忘了空气的阻力。姨父早就忘了物理的原理了,什么重力,什么空气阻力,都不知道,可是他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子弹如果水平射击,过一会儿子弹越飞越慢就会落地,所以子弹飞着是会慢下来的,所以往上射然后落下来的时候速度不会很快。到底能不能砸死人,这个当然需要算一算,不过姨父朴素的物理思想还是给了我很大的震动,类比然后总结最后得出结论这是多么符合物理的精神。
 
其实物理的精神就是去合理的解释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自然现象,可必要装得高深莫测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