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1日

说道说道DELL的保修

使用DELL的笔记本已经迈入第四个年头了,我的第一台笔记本是DELL I 8200,现在手上使用的是DELL L D610,应该说我是一个DELL的老用户了,最近在选购第二台笔记本的时候看到了对DELL电脑保修的一些评价,如鲠在喉,所以不得不说道说道。


看到的测评文章在写到DELL的电脑的时候一阵狂夸或者狂批之后,都会加一句这样的话“缺点:售后服务长期为人诟病,这是一个大问题!”,讲得狂义正词严,我听得狂恶心。


为什么恶心?作为一个老用户,这么多年来当然也体验过DELL的保修服务。我很想问问些测评的人,亲自体验过DELL的“恶劣的”售后服务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嘛。


其实我体验的DELL售后服务还是非常好的。首先体现在保修的服务项目在买电脑的时候就写得非常清楚了,这些东西在DELL的网站上能够看得一清二楚,并不遮遮掩掩的写一些模糊的话,比如保修三年之类的。DELL列出了很多条款,比如两年保修是一年第二个工作日上门一年送修还是两年都第二个工作日上门,各类价格差异也一并列出,清晰明了,花钱买服务知道自己买在哪里了。


我有两次次珍贵的保修体验,首先说明我的8200是购买了两年保护,一年上门,一年送修的服务。第一次8200的电源适配器有问题,也就是外面比较重的那一砣东西,在我将问题准确的描述给工程师以后,因为在上门期内,DELL本着对用户的信任,直接给我寄来了一个新的电源适配器,不需要派工程师检查问题立马得到了解决。第二次是我觉得我的风扇可能有些问题,老感觉有东西卡着,噪声比较大。我打电话给免费电话,对方告诉我更换风扇需要更换主板,因为风扇和主板不能分开,然后告诉我一个星期内调货然后通知我。注意,这是800电话里面的小姐,也就是厦门的服务人员。然后不到一个星期,DELL的服务人员致电我说主板已经调到,因为我的保修期属于第二年,所以需要送修,详细给我讲解了北京DELL的维修地点并和我协商好了时间以后,我直奔维修地点。注意,这是北京的维修点的工作人员。在维修点,我走到柜台说明了我的身份,我属于预约的客户,少许等待之后,来一个工程师把我领到一个专门的地方,检查确认问题以后,当面为我更换了主板。最后我在维修单上签字,表示维修结束,整个送修过程不过一个小时,空白等待的时间只有大概10分钟。最重要的这是完全For Free!!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维修是预约式的,方便轻松,不需要在柜台进行无尽的等待,在下面我举的例子当中可以看到预约式的好处。从上面的经历看出,只要在保修期内,DELL的大部分问题是可以在电话中解决的,最后即便送修也享受到了高质量的服务,并不费时费力。还值得注意的是,DELL的保修是以保修单为主,几个部门协同工作方便了用户,也体现了流程的规范。


作为比较,我不得不讲几个关于笔记本电脑保修的绝对真实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联想,联想的保修说实话在国内其实算比较好的了,修的是一个97年左右的很老的笔记本,早就过了保修期,所以只能送修。在重庆,送去的一家公司实际上并不是属于联想企业,而是叫做道洋电脑公司,可能和联想是合作关系,不管怎么,这里只保修联想电脑,应该也算专业联想保修点了。本本拿去后,由于问题比较大,检查后说需要调货,说调到货给我打电话,于是我就把本本抱回家。过了一个星期,没有接到电话,打电话去问,人家前台小姐说当时接待的那个人不在,所以不知道货到没有,请明天再打电话,打了好天电话,终于找到了那个人修好了电脑。修好了倒是修好了,怎么想怎么给人一种不专业的感觉,怎么这么像作坊式的呢?万一那个人不在这里工作了或者请病假了,用户的一个星期岂不是白等了?


第二个故事说的是国内的第二大品牌方正。这是我大学同寝室同学的一个笔记本,购买时间上和我购买DELL8200同时。他的电脑电池寿命到了,由于每个品牌的电池都只保修一年,过了电池的保修期,而且他觉得电池没用,所以没管电池,想不到电池竟然把主板的电池插口烧掉了,还影响到了主板的其他功能,可以说不能正常使用了。因为在保修期内,他找到了方正的维修电话,方正给了他一个维修点的电话叫他打过去。他打过去了一问,人家说拿过去看看。到了那里一看才知道这并不是方正专门的维修点,方正只是他们代理维修的一个品牌而已。在确定需要更换主板以后,也需要调货,同学把电脑拿回来等调货的消息,左等右等,都没消息,一会儿说检查的人不在,一会儿说货还没到,反正前后拖了有大半个月。同学等不及,又把电脑送到维修点,这次维修点说得实在,从正规渠道调保修的货是很难调到的,如果同学真想修好,最好自己花钱,他们能从其他渠道调到货,当然对他们来说其他渠道也就不是for free的了。同学当然不干,可是在方正推荐的另外一个维修点,说的情况也是完全一样的。于是同学只得花钱修了笔记本。注意,这是在保修期内。另外一次,他的电脑的液晶屏坏了,也是最后花钱修了事。我经常善意的笑他,说他当年该和我买一样的笔记本,虽然当时要贵些,但是,不但配置比他高得多而且现在都还好好的,他保修的钱加上他买笔记本的钱,一共也超过了我当初买电脑的钱,配置也不好而且还多处是坏的。在保修期里他在正规的保修点修电脑已经花了3000多块,而且这因为是北大的学生,所以这些事情其实都是在方正公司眼皮子底下发生的。方正公司就在北大东门对面。


第三个故事说的是关于三星的,这是在我那次送修8200的时候看到的。DELL、三星等等好多品牌的电脑的北京总维修都在某个著名的写字楼楼上(我确实忘记名字了),所以服务台作为公用,谁的客户来了,谁来笑脸相迎。由于我是预约客户,所以在简单的和服务台打过交道以后,我就等着工程师来领我去维修间。在等待的十分钟里我看到了这么一位三星的用户(是一位美女,所以认认真真看了全过程),先是服务台的小姐简单的询问了问题出在哪里之后说让工程师出来,大概三星的维修间就在服务台后面。工程师先在柜台给用户小姐检查本本,其间没有用到任何专业工具,然后到处找了一张不知道什么表让用户小姐填了,就把小姐的本本拿进维修间去检查,可怜的着急的小姐就在柜台坐着不知所措。一会儿工程师出来说小姐的液晶屏需要更换,不过他们没货,需要调货,小姐问调货需要多久,工程师竟然说快的话一个星期,慢的话一个月!之后的事情由于我去维修自己的机器去了我没看到,不过想来美女小姐是不会满意的,一个月!要知道三星是国际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厂家,居然为了换一个液晶屏需要用户等待一个月,而且需要用户跑两趟以上,很不应该!


第四个故事是关于Acer的,我在考察买这个笔记本的时候,其实同时看上了Acer的一款差不多的机器,价格等各方面都差不多。Acer那款好在显卡用的GeForce Go 6600,缺点是内存是DDR2 400MHz的,这和Sonoma平台533MHz有些不搭调。于是我就问销售商可否给我更换内存成DDR2 533MHz?销售商说可以换成金士顿的,但是并不是厂家更换,而是销售商个人行为,所以厂家不对内存和内存造成的任何问题保修,而是由内存厂家也就是金士顿来保修。虽然我很信任金士顿的内存,不过对于这种分开保修的方式我有些害怕,因为一旦有些问题,很可能Acer和金士顿会像踢皮球一样把我踢来踢去谁也不管,因为电脑很多问题是根本说不清楚哪里产生的,说成主板问题也可是,说成内存问题也可以。所以我为了简单,我选择了DELL而不是Acer。


写到这里有人会问,为什么不提IBM?确实我承认,收购前的IBM的蓝色快车服务是世界级的顶呱呱的(收购后怎么样我不知道)。不过一想到IBM行货的天价我就发憷了!一个其他品牌同等配置只卖13000左右的T43居然行货要报到24000,不知道IBM怎么想的。多花10000多块钱买保修您愿意吗?DELL同样的三年全面保护也菜要价1000元不到呀!可是只有行货才享受蓝色快车!水货?水货您就别谈保修的好坏问题了吧?虽然IBM的质量确实非常的好,很不容易坏,不管水货行货!


当然,我这里并不是要说DELL达到了舍我其谁的境界,其实DELL的保修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全北京就只有这么一个保修点么?对我们住在北京城西的人来说很远的耶!还有在一些小一些的城市里边DELL的服务是不是像在北京我所看到的那么好,这个我不清楚。可是比起一些国产“优秀”品牌(更别说那些杂牌子,如当年昙花一现的winbook现在叫TCL之流了)和一些国际品牌来说,我觉得DELL的保修还是值得信赖的,并不像有些测评者所说的“为人诟病”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