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5日

听听北大的选修课

这两天帮qyqx选选修课,有一次看到了熟悉的选课单,发现了好多熟悉的老师、熟悉的课的名字,眼前又涌现出那些上课的日子,心里一阵怀念。


最先上的是一门数学课,普通统计学,讲课的老师姓谢,是全国政协委员,瘦瘦的老头子,统计那边的大牛人,每次都非常兴奋的样子,课讲得还不错。不过这个课给我最深刻印象的是课上用的计算器,好像是德州电器产的,叫Ti89,简直就是一个随身的Mathematica,可以算不定积分,可以画函数图,甚至可以画3-D图太好用了!直到今天我都在想拥有一个这个东西,不过挺贵的,还是老老实实Mathematica吧。

 

下面选的一门是明清经济与社会,呵呵,想着这个课我心里浮现出一个景象。三教那个能坐上百人的教室里坐着不到一半的人,可在晚上上,外面都漆黑的一片,教室里昏昏暗暗的灯光照着一位脸上永远笑着的微微中年胖的老师。这个课的笔记我记了一本,生怕把老师的每句话漏掉了,为什么呢?实在太有意思了。我现在最能记得的是老师讲的某个主题,也就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对中国的远大影响。其实我的历史书也看了不少,总是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社会,特别是明清。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和明清的中国关系不大。但是老师使我知道了这样一个线索,就是哥伦布将玉米、红薯带到了欧洲,传到了中国,于是中国的山上终于拥有了可以种植的物品,才使得中国广大的山区有了密集的人口,中国人再也不是聚集在平原地区了,深刻地影响了中国的人口分布,是中国明清大移民的重要原因之一。哇!看多了皇帝史的大家,来看看这种经济史的分析,太好玩了!对了,我记得老师是傅衣凌先生的博士,而傅先生是中国经济史的开山鼻祖,够牛吧?

 

哇!下面更是大牛!每学期都爆满的王博“老先生”的老庄哲学!王博不是老先生,非常非常年轻,不过已经是大陆研究庄子他老先生写的《庄子》这本书的最牛人了!《庄子》这个东西非常非常之难懂,哪像《论语》那样就是大白话呀,《逍遥游》、《秋水》这样子的名篇哪篇不是晦涩的呢?老王愣把我给讲懂了,牛!最牛的是,老王让我相信了一个道理,就是庄子的思想并不是要“出世”,也就是逃避现实不问世事,不像我们通常理解的庄子那样,而是要在思想上跳出人世间看清这个人世,这样做的目的其实是让自己在世界上生活得更好更深刻的明白人世间是怎么回事。被儒家的“忠孝礼义,信悌廉耻”熏陶了20年后忽然看到了庄子他老先生的思想,另一种奇妙呀。对了,在课上还有幸看到了陈鼓应先生,这位先生别的不敢说,不过在庄子的研究上是世界No.1的。崇拜一下下吧。

 

嗯,美国文化与社会也是一个好课,与其说是课,不如说是讲座,每次都有一个不同的先生或者女士来讲一个题目。记得有一个老外,来讲反对布什大哥的讲座,英语是没听懂什么啦,不过他老人家满口Mr.Bush这样Mr.Bush那样,布什的好多政策都被他老人家说成Mr.Bush的主义,好耍。还有就是组织这个课的袁老师,是姓袁吧?女老师,推荐给我们一本书,托克维尔写的论美国的民主,下课我就去买了一套商务出版的。托克维尔大牛蛙(哇)!托克维尔同志是法国政治青年,二十多岁了,为了研究美国的政治制度,受法国革命派和各方面保守派两方面的迫害,不远万里,来到美国。只在美国呆了九个月就滚蛋回国的托克维尔写的这本书却成了至今为止美国政治界的圣经,堪比圣经你说伟大不伟大?什么是民主,读读就知道!

 

其实已经不记得讲西方国家政治制度的那个老师是什么样子了。不过这个课听听非常好,详细地讲了讲三权分立的情况下,一个国家的政治结构应该是什么样的。是美国那样的总统大权在握?是法国那样的总统总理各分半权?还是英国、日本那样的纯粹议会制度?各个制度有什么优劣?不听不知道,世界真奇妙!

 

圣经概述和导读嘛太有趣了!圣经是本书,没谁不知道吧?圣经讲的什么?有人一反应就说是耶稣的故事,其实圣经前半本和耶稣他老人家没什么关系。亚当夏娃都知道吧?他们吃的什么果子来着,有人一反应就说是苹果,其实人家圣经没告诉你是苹果,不知道是哪个瞎扯蛋差点儿扯成真理了。以色列一天就琢磨着怎么干掉巴勒斯坦大家都知道吧?从我记事儿起就没消停过,其实从我爸记事儿起就没消停过了。干嘛不消停呢?原来现在以色列加上巴勒斯坦的地盘都是上帝怹老人家赐给以色列人的,世界上最大那个老大赐给偶们的东西,你个小回回凭什么抢去了?不打行吗?这样看来拉宾确实该死。就说点儿细节吧。耶路撒冷有个哭墙,知道的人不少吧?那个东西周围几百米里头有几个东西非常重要!第一个就是以色列人的所罗门王的第一圣殿的地址就在那里,要知道那是放“十诫”的约柜的地方,非常非常非常的等同于以色列人的上帝就在那里,所以要让偶们以色列人把耶路撒冷让给小回回?我呸!在第一圣殿遗址的正上方现在是一个清真寺,那儿有块陨石,据说是默罕默德怹老人家升天的地方,哇,不得了了,要偶们穆斯林把老祖宗的墓让给你们犹太鬼?我呸!这旁边另外一个东东据说是耶稣怹老人家生出来的地方,耶稣怹老人家虽然据说死了好几回,可就生了这么一回,比不得释迦摩尼怹老人家被孔雀吃了又拉出来都非要算再生了一会,所以,耶稣同志生的地方不是圣地才有鬼了呢。读读圣经,听听老师讲讲这些故事,不错着呢!比在茶馆听说书先生讲程咬金和大肚儿蝈蝈红的幸福生活强多了!

 

徐莹姐姐的会下围棋的都知道的,她老人家讲的围棋真是精彩,人漂亮,讲棋也好听,就是我太笨笨,当时听了吧觉得奥妙无比,下来就是不会用,所以也不会下围棋,真是可惜。不过这是好课,一定去听听,或者我不把它当成课,而是一次享受更好,如果现在手边有一杯茶,一想到徐莹姐姐的围棋教室,我就立刻想品一口香茶,就是这种味道。

 

网上好多人恨all of 日本,不过我对日本这个长久的民族和地方还是很感兴趣的。想想这么一副画面,在城市的某个角落里,叩开一扇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翠绿的竹子,一条幽径通往深处,旁边有零零散散的低矮的篱笆,篱笆的深处隐隐约约有一扇小扉门,青苔布满幽径和泥土,不时一眼清泉流淌出来,一个葫芦瓢轻轻靠在泉边,再往深处看就是一间小房子。看似自然荒野之美,却也隐约透露出主人的精心之处,这就是日本典型的一个茶室。再有,花很美,相信不少人家里也常买花,中间几朵香水百合,配上一些满天星,把一个花瓶插得满满的,美则美矣,却雍容而非艺术。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几片叶子,像是自然的在瓶子里生长着,甚至还有两三片的枯叶,叶间不经意的露出一两朵小花,花不大,却给人清新脱俗的感觉。我常说,在路上走着走着,发现了一朵还带着清晨露珠的牵牛花开得那么好,心里一阵欣喜:哦,牵牛花开了!看到一个花道艺术品呈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有这么一种感动和欣喜。其实就像《菊与刀》里面把日本分成菊花和刀两种性格一样,我们在义愤日本刀的性格的时候,不妨也品味一下菊的味道,其实内心深处你对这种菊的味道是有一种东方人独有的认同感的,有时候就像在看我们自己的历史。对了这个课是日本文化艺术专题。

 

最后一门是中外名曲欣赏。有两件事情让我记忆犹新,一个是我在这里第一次听到了瞎子阿炳亲自演奏的《二泉映月》的录音,说实话我非常震撼!甚至认为以后的二泉映月演奏都是不好听的。第二个是我欣赏到了著名的歌剧《茶花女》的全本。说是欣赏其实我不懂歌剧也不懂意大利语,不过一曲饮酒歌那欢快的气氛和突然独处时女主角突然倒下后和男主角满是哀伤的对唱片断久久在我心里回荡。我想欣赏一下非常多的艺术还是很美妙的。


其实我上的课都非常的好,专业课尤其如此,不过我这里只说到了选修课而且大部分是人文课,其实我们的人文修养又何止是少可以形容的呢,多读读书,多感受下老师们带给我们的思想上的愉悦,我想这是一种非常安逸的生活。对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