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蜀山传和刺马

晚上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徐克的《蜀山传》,一部是张彻的《刺马》。

徐克被誉为新派武侠的开山鼻祖,一点儿也不为过,《倩女幽魂》和《新龙门客栈》的成功简直是香港武侠电影的最高峰。可是我发现,徐克有瑰丽的想象,却不善于讲故事,或者不善于把故事讲得尽量让我们平常人能听懂。《蜀山传》的故事讲得还算能听懂,不过和《七剑》有同一个毛病,该渲染的地方没有渲染,直接就出现了情感的高潮,并且该交代的地方没有交代,所以有些情节本来是一些精巧的小细节,变成了整部电影的累赘。所以我认为徐克应该去做监制而不是导演。

就《蜀山传》来说,这部片子10年后可能会被人翻出来评为新派玄幻电影的开山鼻祖。陈凯歌的《无极》也应该算作玄幻吧。然而我认为,就玄幻来说,蜀山剑派显然比馒头来得吸引人。不错,不推荐看也不推荐不看。

 

回头来说张彻的《刺马》。张彻在大陆被写作张彻。大家可以看这张海报。认识上面的人吗?上面是狄龙,下面是姜大卫。还是不认识?狄龙就是《英雄本色》里面演发哥兄弟那位。姜大卫最近出名的电影作品很少了,但是人家在亚洲,70年代的时候可比现在的梁朝伟火得多。

其实应该这么说,张彻才真正是新派武侠的开山鼻祖,旧派武侠是以《火烧红莲寺》为代表的作品。而徐克已经算第三次武侠变更的领导者了。张彻才真正是依托背后雄厚的武侠小说为基础,拍摄了很多武侠作品。以后的动作导演吴宇森是他的徒弟,而徐克也是跟他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副导演才进入了武侠领域的。

张彻的老电影有很多,著名的是《独臂刀》系列,还有就是这部《刺马》。非常值得看!虽然张彻的武侠现在很多看惯了徐克武侠和王晶搞笑的人看不惯,因为所有人都基本上挺严肃的,而且打架的招式都是一板一眼的,但是这恰恰形成了张彻的风格。而且张彻有一个他们那代导演共有的习惯,就是画面非常美,想想在没有太高深的技术处理影片的情况下,老导演们还能把画面处理得这么美,功力啊!

和张彻同一代的导演,我还要推荐李翰祥,我看过他的《瀛台泣血》、《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李翰祥拍清宫戏那叫一个棒!现在那些清宫戏在李翰祥那里比起来很差劲。你从李翰祥那里简直就觉得到清宫生活就是那个样子。某北京的同学和我一起看了一小段儿《瀛台泣血》,说里面的北京话说得比他正宗。

就像武侠小说经历了二十年代的雏形,金庸的古拙,古龙的古灵精怪到现在黄易开山的玄幻,武侠电影也经历了这番从雏形到现在玄幻的过程。喜欢电影,特别是武侠电影的朋友们,我在这里郑重推荐一下这位武侠电影的教父——张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