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

火星人来袭!

无聊到能够上我这里来看一下的朋友们,可能还记得当年在government(这里不是学习那些小资半中半英,而是据说某些系统只能识别中文的“和谐词汇”而不能识别英文的,嘿嘿)在提出网络文明运动之初,我说过这场运动很可怕,唯一一点儿在网络上的说话的freedom都要被剥夺了。

虽然这几个月的事实告诉我们,这个预言一步一步走向了现实,比如shield系统无比牛mutton,无数的颜色网站被screen,无数的“和谐词汇”被filtrate,无数的blog被“和谐”,包括我的Space都居然享受到了Google的五分钟待遇,可是今天看到这一篇atrophy文《专家:网上“恶搞”之风当刹》的时候还是震惊了。

看完这篇atrophy文我估计有人会觉得它讲得有些在理,因为作为一种纯粹的学术讨论,网络上的一些现象确实有值得讨论的地方,社会学家也可以将这些现象作为自己的课题来研究。可是在我看到这次会议是谁发起的时候我就很胆寒了,《光明Daily》,不熟悉中国politics的人可能不知道,这份报纸是仅次于《People's Daily》的第二份Party报。不熟悉中国politics的人可能还是不知道,Party的一贯做法要进行大动作之前先在Party的报纸上发表文章或者讨论讨论,做出一种consensus,然后动作。所以可以预期的将来,胡戈同志的东西可能要在各大网站下架了,小胖同志的可爱造型也要看不到了,稍微有偏离和谐社会的玩意儿都要被套上“恶搞”之名了,各大斑竹删贴的理由也多了一条,你his mother's在恶搞。

我简直能够忽略文章里面给恶搞戴的各种帽子,这个做法几十年以来看得多了就麻木了。我觉得最最impudence的是那个法律专家,请这个专家回去学一学法学原理和看一看我们great的《Constitution》,最后再去读一读《著作权法》。要是哪个恶搞真的侵害了别人的正当权益,自有人告他侵权,用不着你们这帮鼠辈借着身后的势力来狐假虎威的把恶搞一棒子打死;假如恶搞没有侵害别人的正当权益,你们这帮披着法律专家外衣的mouse就更不能说三道四了,别拿法律来吓唬人!

我就要恶搞怎么的了!我只知道我们有说话的freedom,说得不对,比如刘心武,我们可以鄙视他,可以骂他,可以和他针锋相对,但是我们不能叫他闭嘴。这也就是所谓的,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同样的我们也有恶搞的freedom,搞得不对搞得不好,我们可以鄙视他,可以骂他,可以反过来再搞一次,甚至侵害了我们的权益我们可以告他,可是我们不能剥夺他恶搞的权利。这也叫做,我不喜欢你恶搞但是我坚决捍卫你恶搞的权利。

有人用“government围剿恶搞”来形容这次事件,围剿这个词用得好,用不着我再做什么分析,大家都明白要发生什么事情,围剿之后剩下那些东西对我们来说还有快乐可言吗?陈凯歌这个好同志亲切的谆谆教诲我们说:做人不能这么无耻!

最后我们来缅怀一下历史上最大的恶搞事件——火星人来袭。

The War of the Worlds (radio)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The War of the Worlds, a radio adaptation by Howard Koch (although Orson Welles claimed he did) based upon H. G. Wells' classic novel, was performed by Mercury Theatre on the Air as a Halloween special on October 30, 1938. The live broadcast reportedly frightened many listeners into believing that an actual Martian invasion was in progress.

Welles's adaptation is possibly the most successful radio dramatic production in history. It was one of the Radio Project's first studies.

有兴趣知道这个事件的,可以去读一本好书《光荣与梦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