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5日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之一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之一

要杀红眼的刀者心生感悟发大慈悲心生敬畏放下屠刀可能吗?我很愿意相信这就是放下屠刀的真意。很多时候人都是会钻进去出不来的,拿着刀杀人杀到红眼是这样,不愿意见自己不想见的人是这样,不向所谓的世俗妥协的固守心灵家园是这样,与人动怒而且越来越怒是这样,留恋某处迟迟不肯离去是这样……我们的心中会拿起各式各样的屠刀,伤害人也会伤害自己,何必执着不放下呢?对了,何必执着,这是真意。

今天与一位心灵的固守者聊天。他告诉我,要按自己的方式生活,除了养活自己以外就要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他告诉我,很多人都是惯性的生活,很空虚,不停的忙忙碌碌,从来不思考,他觉得这样很世俗。他告诉我,他不要这样,他不要考虑过好的生活,他也不在乎没钱看病,他思考人生的意义。他告诉我他甚至他不会过多地考虑自己是否会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或者孩子的问题,觉得很世俗或者觉得太远了。

因世俗而丑之,因高尚而美之,但是何谓世俗而何为高尚,原来喜欢的固守的只是自己的喜恶,因恶而丑之,因喜而美之而已,执着于非世俗在此生根。记得小时候某次吃凉拌黄瓜,自己非常不喜欢那个味道,于是五年没碰任何一次黄瓜,直到有一次拿着生黄瓜咬了一口觉得异常鲜美,自此喜欢上黄瓜。固守精神家园者没有尝试过精神家园外的东西,因是外面的而天生不喜,丑之而不尝试。但是没尝过怎么知道它的口味呢?为什么不尝尝?靠着天生的喜恶判断出来的固守可能是伤害自己的屠刀。

其实不管怎样,我想都很好,但愿这份执着不是屠刀,我祝愿他能为保持这份执着高兴。不过我想人人都有着一份心里的执着,心里的执着是不是屠刀呢?是不是保持着呢?其实看清楚什么是屠刀并不难,庄子在自己的书里第一句告诉我们,需要跳出来看看自己的生活就能看清楚,也包括看清什么是屠刀什么不是。其实要放下屠刀也不难,记住何必执着。

放下屠刀其实是放下心中不当的执着,但是放下执着并不能立地成佛,这是之二需要讨论的。

笔者自白:不是要论证何必执着,只是想说人心里的某些执着才是需要放下的屠刀而需要放下的不是屠刀本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