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富士康事件

在我看来,富士康的问题很简单,就是劳工的休息权得不到保障的问题。首先,长时间的高强度的简单重复的工作模式就是违反世界上任何一部劳动法的。其次,在这种工作模式下,如果还没有足够的休息,封闭管理造成的没有足够的放松和足够的交流来减压,心理出现问题并不奇怪。都市白领据说日渐上升的忧郁症,不也是这样的原因造成的吗?唯独是一个富士康吗?

富士康说自己没有责任,确实富士康没有从楼上将员工推下去,那些员工都是自己跳的。但是员工的休息权得不到保证是不是富士康的责任?不遵守国家的劳动法是不是富士康的责任?富士康和深圳市政府调查,说没有超时用工的问题,我看到这种新闻我笑了。做个假的出工记录还不容易?现在甚至是自动化的做假的出工记录。谁不知道中国的大部分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都存在超期用工的问题?

推特上有我平素敬佩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在写,要将案件个案分析,有的人并不是富士康的工作原因去跳的,而是可能感情出了问题之类的,所以不应该把责任推到富士康身上,不要一味的指责富士康是血汗工厂云云。我赞成个案分析,但是,公司逼自己的员工没日没夜的加班,高强度的简单重复劳动,由此会造成心理问题,我想连郭台铭都知道,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不知道?劳工首先是人,其次才是工人。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大家都有所耳闻,那里面的工厂也没有打工人,但是仍然被称为血汗工厂。并不是只有打骂员工,粗暴对待员工的工厂才能被称为血汗工厂。其实,富士康这种原始福特制的工厂,把员工当作零件当作动物,冷漠的对待其心理,粗暴的(或者说表面上文质彬彬的)剥夺员工的休息权,这样的工厂难道不应该被称为血汗工厂吗?

推特上甚至还有我平素敬佩的自由主义知识分子说,富士康有没有不让员工辞职,如果没有,那么富士康就没错。我彻底的无语。。。

权利其实是有的,白纸黑字的《劳动法》在那里摆着。

第三十六条 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
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
第四十一条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但是,权利不是别人恩赐的,权利是自己争取的。欧美国家在几百年的工业化过程中,劳资矛盾始终是社会最主要的矛盾。甚至在20世纪造成了半个地球的共产主义运动。走到今天,我们看到劳资矛盾趋于缓和,以人类的聪明找到了一个解决劳资矛盾的方法,就是工会。虽然,工会有那么多的问题,在某些国家,提起工会,可能和想起黑社会差不多。但是,毕竟,工会使劳方能够和强大得多的资方平等的谈判,这个作用,至今无法忽视。

其实,富士康事件被报道之初,“工会”二字第一时间就蹦出在我脑海里。我很惊讶,几个月以来,我所看到的所有帖子,包括官媒、牛博、推特没有任何一个人提到了“工会”以及工会所代表的“劳工权利”这种词,非常奇怪。

今天,终于看到平素我不怎么敬佩的王三表老师,非常简练,直白的把富士康事件剖析得如此清楚,不能不转。我觉得王三表老师把劳工的现今在中国的处境形容为肯德基鸡场养鸡非常棒,非常贴切。不独富士康如此,大部分的产业劳工其实都处于不同的鸡场中。比如,前几年我看到马云对阿里巴巴员工的讲话,就不寒而栗。

奇怪的是,我们为什么要重复去经历马克思经历的那个资本主义的黑暗年代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吸取人家的教训,用人家的成熟经验呢?真的要像王三表的余音绕梁“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吗?

——————

Source:http://www.wangxiaofeng.net/?p=5657

昭仓跳下去了,堂塔也跳下去了……

几乎每天富士康那边都会传来新消息,“跳”的数字在不断增加。据说现在为防止跳楼,已经把宿舍变成鸡笼子。但是想死的人总会想到别的办法,比如上吊、撞墙、割腕……可能在过几天,我们会发现富士康员工又发明了新的死法。

有人认为社会大背景导致跳楼现象频繁出现,比如信仰的缺失,社会的异化,教育的失败。大道理怎么说都对。今天我又看到如何处理跳楼问题,写得很有“见地”:一是加强安保防范再发生自杀事件。二是加强心理疏导。三是加强劳动监察。四是强化企业的员工尊严教育。五是加大公共设施建设,满足精神需求。六是构筑“关爱圈”,防范“社会疏离感”。七是加强企业基层组织建设。如果这七条就能解决问题的话,我从楼上跳下去。

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去富士康工作?18岁以上的无业人员,从事的都是简单的机械劳动,甚至不需要有多少文化教育。虽说他们生产的产品都带着高科技色彩,但劳动者本身并不需要到高的文化素质。欺负这些人很容易,就像大型养鸡场饲养肯德基原料一样。他们不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真正要解决类似富士康的问题,需要这样,一、各个行业都该建立保护该行业人员权益的工会;二、允许工人有罢工的自由。似乎这两条在贵国实现不了吧。很多规则的确立,确实靠生命作代价的。在一个生命比任何东西都不值钱的地方,想确立一个规则,需要死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好多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