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你爱读书吗?

有人说,纸质书不行了,会被电子书取代。

有人说,传统的出版社不行了,现在太多的暴发户书商让传统的出版社不能生存。

《读库》的独立出版者张立宪老师在这篇文章中就发出了这样的担忧。

《行吗》:http://www.zhanglixian.net/blogs/pigu6/archives/134401.aspx

我来谈谈我的观点。

对于纸质书,我还是喜欢三联、商务、人民文学等版本的书。凡是买一本书,我都先看是否有这几个出版社的版本,如果有就毫不犹豫是这几个版本挑一个,如果没有再酌情考虑其他版本。因为,1、这几个出版社的书内容是经过挑选的,不是阿猫阿狗就能出的。2、校对仔细,不会出现太多的错误,排版也比较舒服。书这个东西是做口碑的,我相信花钱买一本书,总是不希望买到内容弱智,华而不实,错误百出,排版粗糙的书。

仔细的挑选该出什么书,这需要阅历;仔细的校对,使书不出错,这需要专业精神。有阅历和专业精神的编辑才是一个出版社最宝贵的财富。我看现在这些暴发户公司还不懂这个道理,而且也没有耐心培养一批有阅历有专业精神的编辑。

另外,关于电子书的问题,不管书是纸质的还是电子的,付费阅读是趋势,而且人们也并不是不愿意付费,否则很难理解起点那样的网站能够红红火火。关键是费用是多少,减少了印刷成本和运输成本,阅读费用是否应该减少。

电子书对于出版社来说,仍然存在内容挑选和校对的问题。比如起点,对于优秀的作品的作者,起点与其签约,同时仍然派出专业编辑和作者进行讨论内容和排版校对。所以,有阅历有专业精神的编辑仍然是电子出版社的宝贵财富,这和传统出版业没有什么不同。

另外,起点的成功也告诉我们,喜欢阅读的人是在增加不是在减少。其实不能否认blog的盛行培养了人们的阅读习惯。

综合起来,其实就是出版业自己的观念要转变,接受、积极设计并引领IT时代人们阅读的习惯,我相信如果能够积极转型,优秀的传统出版业者在新的IT阅读时代仍然会是优秀的书籍出版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