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伤怀日,寂寥时

今天看了CCTV的“影视留声机”的六集红楼梦音乐专题,很有感慨。

我突然想起,整部红楼梦都沉浸在一股淡淡的悲哀中,与我Blog的标题,“或许明日太阳西下倦鸟已归时”相吻合。我在想,外放如罗大佑,却写出了这首传唱几十年的《恋曲1990》,他写歌时候的心情是不是和现在的我一样呢?于是,仅以最直白最悲切的两首词来抒发一下此时的心情。

 

〖收尾。飞鸟各投林〗

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

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

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欲知命短问前生,老来富贵也真侥幸。

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好了歌注〗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

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

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

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

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

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

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

反认他乡是故乡。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