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恶心坏了,好久没看见这么让人想吐的文章了

今天顺着德国之声的报道,看到了北京日报社社长梅某人的一篇文章,真是恶心坏了。一边看一边胃里翻滚,差点儿就没吐出来。然后看了评论,简直是五毛党大集合。当然我能理解,非五毛党的评论都被删了嘛。下面是文章链接,里面禁止的词比较多,我就不贴出来了。不贴出来还有一个原因,我不想让我的space被污染。虽然这里已经像一个大粪缸了,连毛片都上了,而且毛片那一篇还成了访问量最大的一篇文章,因为其被baidu搜索收录了,哈哈。

民主究竟是什么

看完了,而且忍住没有吐的举一下手;完全不想吐,只是觉得无聊没看下去的也举一下。

真是忍不住要评论两句,一个人能当到社长,水平按说也不差了。很难想象,一个报社出身的人,一个写严肃新闻出身的人,竟然用古希腊城邦民主的消亡来说明民主的局限性;很难想象,一个人要谈这么一个题目叫做“民主究竟是什么”的时候,没有去把启蒙运动的那些伟大篇目比如《论法的精神》、《社会契约论》之类的翻一翻,更遑论他没有去翻18世纪到今天21世纪这几百年来层出不穷的无数的优秀著作;很难想象,一个人要谈到民主这个话题的时候,居然没有任何一点提到了民主的根基,也就是自由平等的精神。甚至,我怀疑这个人都没有去把中文维基上关于民主这个词的解释好好看一看,因为维基上清楚的把民主分为了直接民主和代议制民主两类,我们这个世界,现在绝大部分国家实行的都是代议制民主,而社长大人竟然用最原始的直接民主的例证,也就是希腊城邦民主来推翻日趋成熟的代议制民主,真是匪夷所思匪夷所思。

我们下面来看看另一位报社高层,原南方都市报主编 程c益y中 先生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给他“吉列尔莫.卡诺.伊萨萨世界新闻自由奖”的答谢词。某伟大的趴屉不让他去达喀尔领奖,所以程先生只能以一篇答谢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谢。下面是答谢词的链接。

在恐怖和谎言中坚持常识——程益中获世界新闻自由奖答谢词

我非常喜欢答谢词里面程先生对新闻从业者的责任的一点儿定性:“对于我们来说,当务之急是扩大公众知情权、提高政治能见度。这是中国新闻从业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无权势者的力量’。作为新闻从业人员,你有不说话的权力,但没有讲假话的权力。讲真话不是新闻从业人员的最高准则,而是底线。然而极其可悲,现在这是一条高压线。

我看上面的社长梅先生作为一个新闻从业者没有做到讲这话这一条底线,可悲可叹,可让人想吐。你说为什么同为高级新闻从业者,差距就那么大呢?

PS:说起南方都市报的程先生,前两天我的msn的qmd改成了“向南方都市报致敬,向喻华峰致敬”,很可惜,只有一个人问我这是什么意思。不过即便是只有一个人也好,我很高兴。南方都市报在“2007年南都新闻奖”典礼上,特地向他们因为首先报道“孙志刚案件”和“SARS爆发”而受尽苦难的前副主编喻华峰先生颁发了特别奖,就凭南都有勇气作出这个行为,值得我们致敬。同时,当然也应该向因为坚持新闻自由而受尽苦难的程益中先生,向饱受牢狱之灾的喻华峰先生,李民英先生致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