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社会民主主义和列宁主义

最近,人民大学前副校长谢韬在《炎黄春秋》杂志发表文章《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链接),让人很振奋。并不是说谢老先生这篇文章写得多好,而是以老先生八十大几这般年纪,《新华日报》老记者这般老共产资格,还在不断反思和审视自己的政治信仰,并且开始接受民主社会主义的思想,令人欣慰。

今天,看到凤凰网转载《光明日报》发表的反驳谢老先生这篇文章的文章《正确认识民主社会主义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链接)。感觉GCD内有人不但不反思,还阻止别人反思,另外还在坚定不移的强调“党国”论,真是令人失望。更令人失望的是,发表此篇文章的是传统上被认为是代表广大知识分子阶层的声音的比较进步的《光明日报》。这还是当年发动“真理问题”大讨论的光明日报吗?

感到欣慰的是,以“社会民主主义”甚至是“自由主义”为思想总纲的“新右派”和坚定不移的支持“共产主义”的“新左派”的交锋已经从地下转入了公开了,是不是有变成大讨论的机会呢?我拭目以待。不过以我对胡core执政风格的观察,这种讨论只能止于讨论。

另外,稍微介绍一下我对中国社会的所谓“马列主义”的理解。

不管看什么书看什么材料,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都不是一回事,不是简单的继承发展的问题,而是列宁从根本上调整了或者说推翻了马克思对“共产主义”的论述基础。我认为列宁主义更多的受到了机械社会论的影响,比如列宁主义强调计划经济,强调各受其分,这都是机械社会论的论点。另外,列宁主义极端而且流于表面的强调了马克思主义里暴力革命的部分,而彻底摒弃了马克思认为的社会民主自由的基础,另外也摒弃了资本主义极大发展的理论。所以,谢文所说,列宁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极左的发展,是基本正确的。

回过头来看中国GCD自己的发展轨迹。从以前《新华日报》的社论和陈独秀李大钊等人的作品可以看出,早期的GCD人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自从49年以后,列宁主义占了上峰,被称为马列主义了。糊涂了几十年,把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混为一谈,我们现在是不是有必要搞清楚这个问题呢?有兴趣可以自己去看社会民主主义和列宁主义的区别。

在社会民主主义和列宁主义里面选择,我坚定的支持社会民主主义。虽然我不认为我是自由主义者,但是我也不认为我是社会民主主义者,我还在两者中间徘徊。

---------------------------------------------------------------------------

最新发展,5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理论版以答读者问的形式对这件事情发表声明《如何看民主社会主义》(链接)。纵观全文,不出意料,和《光明日报》是一个调调,说明民主之路任重而道远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