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0日

捐钱 外一篇

捐钱
 
早上才到办公室,实验室的行政秘书拿来一份单子说,所里说贫困山区建学校的房子没钱,问我是不是捐一点儿钱。我在经历了10秒钟痛苦的思考之后,不情愿的捐出了10元钱。
 
我痛苦什么呢?不是心疼10元钱。我捐出了这10元钱,这10元钱到哪里去了?用来干什么了?给谁了?这些我都不知道。很有可能这笔钱没出这个园子的门就被所里的领导以各种名义拿走了;再远点儿,被慈善总会或者希望工程的人A掉了;可能没有经过慈善总会或者希望工程,那就是直接捐给某县里了,那某县里的县委领导很可能把钱拿走了;县太爷可能看不上这么点儿钱,那乡长呢;乡长看不上,村长可能也能看上吧,不然你看村长们在泥房子中盖的别墅是哪里来的?想到还是有可能有万分幸运,钱可能没有被贪污掉,真的为贫困学校建房子了,我心里好过了一点点。可是房子很有可能建的是豆腐渣工程,100w的房子造价可能只需要10w,我的10块钱就流进了工程老板的腰包,通过工程老板的腰包进了各级官员的腰包。可能实际上这笔钱没有用来建房子,而是当慈善款发给了贫穷的农民,没过几天村干部伙同如狼似虎的警察叔叔以各种各样的名义又收走了,不给吧,不给就去蹲大狱!可能不知道什么好运降临到头上,如狼似虎的警察叔叔没有来,这10元钱为贫困的农民来年的化肥钱种子钱增添了那么一点点,我心里就会涌起一点点地温暖,可是,买来的化肥很可能是假的,买来的种子可能是假的。
 
有没有不想自杀的人从20层楼跳下去玩一玩?大概是没有的,虽然有几率不死,可是死的几率太大了。捐钱这事也是这样,虽然我们有善良的心可以相信钱可以顺利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可是钱被贪污掉的可能性如此之大。虽然知道钱顺利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的几率比从20层楼上跳下去的几率只小不大,我还是捐了钱,说明我还怀有一点儿善良的心和一点儿真诚的想法,想到每个人都捐一点儿,涓涓细流汇成一条大河,河边偷水用的人虽然多,还不至于把水搞干枯了,总还能剩点儿帮助需要水的人吧?同时诅咒那些敢贪污我的钱的人,你们伸手拿钱的时候,心里默念一下“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吧,如果这样你们都还敢伸手去拿,小心有一天会有人食汝之肉敲汝之骨吸汝之髓,我相信这一天不远了。
 
外一篇 街边发小广告的
 
前天去沃尔玛买东西,又看到了沃尔玛门口发小广告的。沃尔玛门口总是有好几个发小广告的在哪里分发这各种各样的小广告,我拿过几次,没拿过得次数更多。这一天发小广告这人比较矜持,手轻轻的前递着,手上拿着小广告,路过的人很少有主动从他手上接过来的,他也不强迫将广告塞到人家手里。
 
我一般比较烦这种小广告,因为没用,拿来是废纸,还占手。lichen某次给我说过他姐姐去实习找到了一个在商店门口分发某品牌面纸的工作,为期一个星期。这一个星期之后,他姐姐以后上街看到有人分发任何东西都赶紧上前接住。因为站在街上分发东西那份痛苦,久久的发不完不能收工不能吃饭不能休息的痛苦我们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没法理解的。想着这个故事,我已经走过了那个发小广告的人身前。最终还是没有拿他手上的小广告。
 
从沃尔玛出来,发小广告的人还在那里,手上的广告一点儿没见少。我手上大包小包的已经不可能有空手去接他的广告的,只能看看他,看看他在风中冻着一遍一遍的重复递出小广告的动作,以及路人冷漠的眼神。
 
写在最后
 
我觉得自己很冷漠。捐钱我只捐了10元,爸爸经常教育我遇到捐钱就多捐一点儿,能帮助就多帮助别人一点儿。我最终也没有去接那个人的小广告。是我的错,再多的解释都是借口而已,找借口的我好可耻,我为自己的冷漠自责。可是我们真的很冷漠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