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博客系列之两个女人

从很早开始,我就想介绍一下我喜爱的博客。在这个信息快捷但廉价的时代,在这个微博逐渐兴起的年代,我总是认为,博客有其不可代替的作用。微博所承载的交流和思想碰撞固然重要,但将片段的思想总结成系统,博客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幸好,在这个时代,仍然有许多优秀的博客写作者在默默的传递着他/她的思想,让我们不用迷茫在浩如烟海的微博中拼凑其思想的片段。

这一篇要介绍的是两个女人,我很喜爱的两个女人,一个叫做刘瑜,一个叫做柴静。我不认识她们,只是她们博客的读者而已,所以,这种喜爱不是男女所谓的喜爱,而是一种敬佩之情。

刘瑜,网上的名字叫做醉钢琴,优秀的政治学者。在她的笔下,制度这个枯燥的政治学名词,变得如此的生动活泼,变得如此的和蔼可亲。她时不时会讲两个故事,她时不时又看似平淡的给两句评语。但是,透过一切生动活泼,力透纸背的是理性,是严谨的结构与严密的逻辑。即便是最严肃的学者,也很难抓到其文章中的漏洞,虽然看起来每篇文章是那么的信手拈来。读醉钢琴的文章,如饮甘霖。我仔细想过这种畅快的感觉来自于哪里,我想,这来自于她对所讨论的问题已经完全高屋建瓴,谋篇布局,韬略自在山人内心,连面对最深奥的名词都游刃有余,最这样的气度,写起“科普”来,怎么能够不精彩?这,可能就是一个真正的优秀的名门出身的政治学学者的风范。

醉钢琴的博客“情书”:http://www.drunkpiano-liuyu.net/

柴静,可能更加被熟悉,央视的记者、主持人。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她也是一位优秀的博客写作者。无疑,从理性的标准去评判柴静,柴静是不及格的,无怪方舟子把柴静称为“文科大傻妞”,不无道理。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对柴静的喜爱之情。在柴静的笔下,你能看到她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也能看到她的犀利。她时而具有春天般的温暖,时而又像一把匕首,直插进那重重黑幕。我想,这背后是一种叫做“爱”的东西。她爱这个世界,她爱身边的人。佛教阐明了这种“爱”其实是一种不忍,不忍之后,则是金刚怒目。尽管,土摩托(另一个我很喜爱的博客作者)告诫我们,宗教式的“爱”是值得警惕的。但是,在一个缺乏爱的犬儒的环境中,这点儿爱弥足珍贵。我更想说的是,在爱的背后,柴静所展现的是正直与勇气,当一个柔弱的女子,面对这个世界的不平会金刚怒目的时候,值得我们致敬。

柴静的博客“观察”:http://www.bullock.cn/blogs/chjguancha/

这两个女人,让我想到了另一个女人,台湾的龙应台。我看过龙应台年轻的成名作《野火集》。我想说的是,现在的刘瑜和柴静,其实已经超越了1985年写《野火集》的那个和她们年龄相仿的龙应台。刘瑜以她学者的风范,严谨的结构,背后深厚的理论功底,超越了当年呐喊的愤青似的龙应台。柴静以她记者的敏锐,深入第一线的职业态度,细致入微的观察,超越了当年从国外回来只知身边事的龙应台。

其实,我很喜欢龙应台,很喜欢她那本让我哭着看的新书《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但是,在这里,我更想强调我所喜爱的博客最重要的标准——专业!我想,这就是我选择刘瑜——一个专业的政治学学者和柴静——一个专业的记者作为我的博客系列的开篇的原因。但愿你能听出来我对某些著名博客的批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