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

生活在中国,需要坚强!(一)

生活在中国,需要坚强!

我坐在屋里向窗外望去,北京的天空即便晴朗也都是灰蒙蒙的,一束光从窗口射进来,能发现无数的尘土在空气中翩翩起舞。在北京,找不到擦皮鞋的,同空气一样灰蒙蒙的路面上走着的无数双鞋也都同样灰蒙蒙的,才用纸巾自己为自己擦干净的皮鞋出去溜达一圈回来就已经脏了。在山城重庆,在蜀郡成都,在江边武汉,在天堂杭州,在卫城天津,在赵地邯郸,在极顶拉萨,哪里不是这么灰蒙蒙的呢?看到无数的灰尘翩翩起舞,看到大地上还有无数的灰尘准备候补空中那些舞者的空缺,我心里苦,在鼻翼一张一合之间,我们在呼吸着什么?

我的桌上摆着一大茶缸的凉开水。不远处的桌上有一台饮水机。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习惯了饮水机了?我不信邪,拿着杯子去接了一杯自来水。看着杯子里的水,我默然无语,浑浊的水还在杯子里旋转着,清澈这样的词当与这杯水无缘。我问自己,这样的水烧开了我敢喝吗?我想答案一定是不敢。昨天我从饮水机里面接出了一杯水。年轻人懒,不愿意烧水,纯净水桶里的水就这样直接流到了我的杯子里。我不口渴,这杯水就在桌上摆到了今天。今天当我打开杯子盖子的时候,一股臭气扑面而来。这不是纯净水吗?臭得这么快?我不敢再喝没有烧过的纯净水。饮水机用久了是需要清理的,里面的水垢和犄角旮旯的污物需要清洗。送水站提供这个业务,我就把我的饮水机送到送水站去,约定一天以后取。一天以后我拿回了我的饮水机,想要再冲洗一下,打开饮水机,黑色的污垢附着在饮水机里面的水池壁上。我心里努力着把这些不愉快忘却,我告诉我自己,我需要喝水。

(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