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4日

品品易中天

易中天是谁?就是那个在央视百家讲坛用一口武汉话把刘邦叫做流氓的人,也是我每次看完节目唯一要看下次还是不是他讲,如果是他讲就到时候守着看的人。易中天不帅,而且我是色狼,所以肯定不是守着看他的色相,只能是他的思想有魅力了。
 
其实易中天说的都是一些历史故事,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比如楚汉争霸,比如曹操,比如武则天,比如明朝万历。这些故事我们可能听过了上百遍上千遍,耳朵都磨出了老茧,可是从易中天嘴里蹦出来就别有滋味。为什么有滋味,我想第一个字应该是“俗!”
 
“俗”这个字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一个贬义词,不过这里我觉得这是一个褒义词。这里说易中天俗,是说他通俗,不光通俗,而且通俗到谁都能听懂,就是不识字的没读过典故的大爷大妈来听也能听懂。
 
比如说到刘邦同志的出身卑贱,说:“史记说刘邦‘父曰太公,母曰刘媪’,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刘大叔刘大妈”,又说刘邦当了皇帝有了礼仪受了群臣朝拜觉得“老子今天才晓得当皇帝还真他妈的过瘾!”。又比如说到曹操,说了这么一件事,“曹操想公报私仇杀掉与袁术有婚姻关系的太尉杨彪,孔融听说后立即去找曹操,……曹操推说这是上面的意思,孔融心想,扯你妈的谈!嘴山也不饶人……如果滥杀无辜只怕天下人都要寒心。首先第一个,我孔融堂堂鲁国男子汉,明儿个就不来上班了!”,又比如说到曹操与刘备煮酒论英雄的事情,说曹操有这方面的心思:“咱们俩谁也别装孙子。咱们俩谁也不比谁更傻,或谁也不比谁更聪明。”。还比如说到诸葛亮,说刘备托孤的时候的一番话是“我这个儿子,就托付给先生了,先生看他还行,就帮他一把,不行就废了他取而代之。”然后评价到“这是扯淡!刘禅的无能,简直就是明摆着的,还用看?无非因为明知诸葛亮之才‘十倍曹丕’,自己儿子又不中用放心不下,故意把话说绝说透,将他一军。诸葛亮是明白人,立即表态要铁了心辅佐那个年龄相当于高中生智力相当于初中生的阿斗。”
 
说了这么多例子,都是俗不可耐的语言,谁听不懂?不过听完了仔细一想,历史还就真是这样,这些不都是正史上写的话吗?不过以前可没听过人这样翻译正史的,翻译得真精彩!
 
然后再把上面的话品一品,发现不光翻译得真精彩,而且评价得很准确。仔细读读历史发现煮酒的时候曹操不就是这个意思吗?刘备托孤的时候不也就是这个意思吗?听着易中天调侃历史人物,讲历史人物的政治斗争,哪一样不是在最俗的语言中流露出最精彩的分析?有时候都能让我们恍然大悟,哦,原来历史是这样读的!这是易中天的第二个特点——“透”,看历史看得透彻!
 
我认为还有一个特点是“通”。要看透一件事情很容易,要看透每件事情就需要对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那么的精通。看得出来易中天是精通的,非常精通的。易中天把握了这么一个原则,就是把历史中的人当作一个人去分析,他/她是人就和我们现在的人没什么两样,有七情六欲,也做好事也做恶事也在生活,不是戏台上的红脸白脸就能分清楚的。在这个原则下,什么历史也通透起来。
 
易中天俗透通,有了这些特点,就是很醒目的了。其实能从枯燥的简介式的历史介绍里也就是正史里能琢磨出来事情的人不少,不过大多数这样的人都是专家教授了,要让他把自己琢磨出来的东西讲给老太太听,他不行。要让老太太都能听得懂的人也不少,说书先生不是吗?可是要让说书先生从历史里面琢磨出东西来也真是难为了说书先生了。易中天两方面都做到了,而且做得特别好,难能可贵!
易中天是一个文人,这一点是当然的。不过我看就像易中天评价刘邦一样,易中天的性格里也有流氓的一面。他绝对不是坐在书斋里读圣贤书的文人,他敢于对书上的人物嬉笑怒骂给你听,而不纠缠于某些历史的细节,也完全抛弃正统思想所带来的道德评判,甚至借古讽今也是拿手好戏。
 
能听易中天侃侃历史是很快乐的事情,因为不知不觉间会发现历史其实并不遥远,从中我们还能品出点儿什么。跟易中天一起去品历史吧,所以我推荐易中天的《品人录》。这是我正在看的好书!要知道我是把余华的经典《活着》放下先看这个的呀,足见其魅力所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