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4日

被阉割的摄像机

家里想买个摄像机很久了,价位大概是6000-10000这个样子的机器,看了很多,发现现在的摄像机纯粹是被阉割过的,就像出摄像机的那个民族一样。
 
其实我一点儿也不抵制日货,可是看到摄像机就来气,都什么年代了,居然所谓的“数码摄像机”记录方式还是使用的DV带,也就是录像带。是,我承认,摄像那一套是数字化了,可是记录成录像带,想要在机器上编辑一下或者是刻录成光盘,对不起,首先得把带子上的东西抓下来,也就是翻录下来,这个工作说起来不难,什么1394卡也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你录了多久的视频就得用多长时间来翻录。而且随磁带而来的两个问题,一个是磁头很容易花掉,第二个最主要的问题是,磁带记录的视频,在翻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带来非常大的损失,如果采集卡质量上乘(1000元以上),那么损失小,采集卡质量不怎么样(也就是主流的200左右的),那么损失大得惊人,特别是在磁头有一点点花,躁点显著增多的情况下。
 
所以sony这个太监公司推出了DVD刻录设备的摄像机,sony解释说,这样做的优点是,直接刻录直接就能在电脑上播放了。听到这个解释,我脑袋都大了。这个太监不是把人都想得和他一样的傻B吗?是,刻下来直接就能播放,可是谁去保存那么小张盘哪(为了摄像机的体积,用的是标准盘一半半径的小盘),要保存也要翻刻成标准盘吧?比起硬盘储存来是不是并不方便呢?还有最大也是最严重的问题,笔记本光驱大家都知道非常的娇贵,用不了多久就读刻盘能力严重下降了,所以一般光驱都只保修一年。我买个摄像机可是想用起码5年的呢索公公,您让我用两年光头就老化了,是不是两年后我还得给您砸6000-10000块钱呢?
 
上面提到了硬盘的存储介质,当然,JVC这个太监倒是推出了好几款硬盘介质的摄像机,深得人心。不过这个太监公司有一款叫做MC500的,性能倒是现在无人能比,可是都出来了快一年了,价格就是居高不下,15000的价格谁敢轻易惹之?而且只有鸡肋的4G硬盘,唉!最近倒是有好几款30G硬盘的机子上货架了,但是一看样片,被这样差的质量吓一跳!连最轻微的防抖抖做不到,摄像的时候手不可避免的轻微抖动居然会造成物体轮廓的严重毛边现象……还是感叹sony太监的摄像质量做得不错。
 
然后就说到了松下,松下的机子不管怎么说摄像质量都还不错,可是太重了吧?那个XX400的机子网上一片好评,可是我拿着实机还没两分钟就觉得手有点儿劳累了,可要知道出去玩是要走2个小时以上啊,我可不想我的手过劳死。太重的问题也存在于sony的新款高清晰摄像机上面,画面质量没得说,可是700多克的重量和重心的严重向前偏(也就是手时时刻刻要用力使镜头指向最前方,否则镜头会有向脚下掉的趋势)的问题让人不寒而栗。
 
另外一个很重要也是我一直不明白的问题是,CCD像素到底和动态影片的图像的像素有什么关系?比如标称200w像素CCD,那么一般指静态图片像素200w,动态像素123w。但是弄出来的影片,和一般电视分辨率一样,不会高于800*600=48w像素,不仅小于123w像素更小于200w标称。更加气人的是,所有太监在宣传的时候,都猛宣传自己的静态像素,而从来都不提自己的动态像素是多少,妈的,我买摄像机是买来摄像的,不是当照相机用的!太监!阉人!竖子!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觉得我有些吹毛求疵,其实自己去选选摄像机就知道,这些问题对于一个用户来说不能是不关心的问题。其他的,比如说是16:9还是4:3,比如说什么白平衡轻微失调啊,颜色啊等等这些我都没有追究。其实要做个好产品不难,用户需要什么是最主要的,稍微考虑一下用户的感受也不会在2006年还有录像带在最高端的家用摄像机中出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