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

当扫雷成了第一

一不小心,竟然一个多月没有写东西了。在中科院的生活真的是名不虚传的忙得要死,过去的一个多月做了两个项目的工作,复习了3门功课,考了两门,还顺带把当年著名的肥皂剧家有仙妻看了,虽然没有小鄢强,但是也算不错了。
 
其实这个是我早就想写的一篇东西。windowsxp的开始菜单里有一个常用程序的排序。我这里排第一位的是windows中最古老的程序之一扫雷。第二位的是另外一个古老程序纸牌。这两个游戏都再简单不过了,在我们打腻了一些诸如FIFA和CS之类的大游戏的时候,或者在我们工作累了需要休息的时候,我不自觉地捡起了这两个游戏。我很奇怪,照理说幻想游戏或者看个电影什么的不是比扫雷之类的更有趣味吗?可是没有什么能长期的留住我,只有这么简单的两个游戏,我乐此不疲。
 
仔细想想,这两个游戏虽然简单,然是包含尽了游戏的种种玄机。它们有时间在那里滴滴答答的走着,创造更快的时间纪录的压力使这个游戏充满竞争性与挑战性。它们有推理的奥秘在那里,让人知道,要迅速而且正确的推理,需要的不光是充满逻辑思维的头脑,更重要的是冷静与沉着。最后是稳定迅速而准确的动作。
 
其实这都不是最主要的,更为主要的是,这两个游戏都太简单,随手可以拿起来玩,随手又可以放下。我们不会因为一盘扫雷没有打完而牵肠挂肚,也不会因为一盘纸牌没有解开而懊恼不已。当我们在生活当中遇到诸多烦恼忧愁的时候,简单的快乐才是真的快乐。原来如此。
 
蔡康永在他的宝宝日记里面写道,有时候,我们需要快乐,只需要简单的象孩子那样身子转转圈。我想也是,能找到简单的快乐是我们的福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