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日

新一轮的土地改革?

去年,我就在说近期肯定会有土地的改革。79年以来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矛盾一定会解决。我当时认为在现有法律框架内解决的办法是,虚化所有权,强调使用权。虽然胡教授骂我说,根本没有什么使用权,就是所有权。但是我们都知道,有些party又不肯改变所谓的社会0主义的土地所有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创造出使用权这个说法来,然后虚化所有权,也就是说虽然名义上土地是国家的,但是土地使用者、承包者可以用,用有年限限制,但是这个年限很长,使用人还能优先续约。换句话说,国家把土地租给个人,个人不收租金,并且用一个很长的租赁期限来把土地所有权问题搁置,留待以后作为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比如说,我们买房子的时候买的房屋的产权就包括了一部分土地的使用权。又比如,农民的分产承包责任制中的耕地。

现在很多地方,农民和耕地的矛盾是,一家子的劳动力都在外面打工,而自家的耕地必须要缴纳公粮,没有人种地,所以就要把这片地租给别人种。别人缴纳公粮和一定的租金以后的收入都是别人的。这样,租出地和租地来种的人都必须和这片土地发生关系。这是个人对个人的行为,相当于农民一直是绑在土地上,每年租给谁种这个地还需要关心和过问。我们来看重庆最新出台的政策:

  昨天,重庆市工商局正式出台《深入贯彻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重庆统筹城乡发展的实施意见》,就重庆实施城乡统筹改革出台五十条具体措施,并从即日起施行。其中推出了支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这一项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政策。

  该《意见》称,支持当地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在农村土地承包期限内和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允许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经区县人民政府批准,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入股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和独资、合伙等企业的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土地集约、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这个政策相当于鼓励农业企业的诞生,把我们国家现在常见的比较死的个人对个人的租赁关系变为股份关系。农民用自己的土地入股,农民持有的是稳定的股份,而不是个人之间的租赁协议。从大了说,这相当于让农民和土地松绑,或者说农民用土地换取资本,再说白一点,就是农民卖地给农业企业。这样农民就从土地的捆绑中解套出来。第一次土地改革就是将土地收归国有,第二次土地改革就是包产到户,也就是把土地分给农民,现在如果农民可以从土地里解套出来应该已经足以算作第三次土地改革。仅仅如此而已吗?

不仅仅如此,我们来看解套背后的含义,农民用耕地入股,注意不是耕地入股,入股的是“土地承包经营权”,也就是我前面说的使用权。比如农民和国家签订的是50年的土地使用权合约,然后农民用这50年的合约入股。到了50年以后,这个股份到底是谁的呢?简单来说,你用借来的钱去获得了股份,到时候你要不还钱要不就得用股份抵押。不论是农民失去股份还是农业企业失去耕地,都是不可忍受的。所以这次的政策实际上是加深了土地使用权和所有权的矛盾。针对这个矛盾,我认为下一步一定会出台政策或者立法解决这个矛盾或者淡化这种矛盾。以我对party的了解,我认为虚化所有权,强调使用权是出路。这些加起来才更能够说这是一次更加深化的更加彻底的土地改革。是这样吗?土地改革真的开始了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

PS:今天真是昏了头了,竟然没有想到土地改革背后的另外一个重点。不光是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矛盾,农民和土地解套以后,基于土地的户口就没有了作用。比如说一个打工者将土地参股进一个农业公司,那么现在他手里的是股票,土地使用权已经不是他的了,他和那一块地已经不发生关系,他仅仅持有某种股票而已,既然没有关系了,为什么根据那块地分配户口呢?而同时他在城市打工也没有城市的户口,那他到底是什么户口呢?矛盾出来了。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重庆这次要叫做城乡统筹什么实验区。统筹嘛,就是城乡一起考虑,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区隔消失。户籍改革在有些发达地区其实已经做到了,但是这次有可能在两个城乡差别如此大的地方做实验,可以看作全国性户口改革的前奏。不要觉得事不关己,不光是农民能够有和城市人一样的权利,同时城市人也可以拥有农业用地了!你有本事可以去搞一个农场了。高兴吧?不要高兴得太早,这只是我的推断而已。而且我只是说这是方向,什么时候能达到?不知道。这次实验区会不会走这么远?肯定不会。说不定只有隐性的户籍松绑而没有真正的户籍改革。可是趋势不可逆转。让我们拭目以待。

另外,我预测一下还有另外一点,比较敏感,不知道会不会提出来研究,就是农村小额贷款,俗称高利贷。农村的地下钱庄高利贷式的资金流通的昌盛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了。事实证明,农民需要这种小额贷款,而且这种适当提高利息的小额贷款也是农民可以承受的。把他合法化正规化要比放任其在地下流通好得多。不知道会不会有人提出这个改革来。这个方面是我自己想的,因为我觉得矛盾哪里最尖锐,哪里就是改革的前沿。不过我没有看到关于这方面的政策有松动的迹象。

没有评论: